济宁唯一!任城区入选“非遗在社区”省级试点

2022-06-16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济宁市任城区因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基础扎实,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的试点县区。

  “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不仅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非遗保护,还增强非遗在城市基层社区中的传播活力,大大推动了非遗融入民众日常生活。

  近年来,任城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坚持文化“两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以“非遗在您身边”为活动品牌,连续6年在春节期间举办“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寻味老济宁”等活动,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坚持举办“任城区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任城区利用各镇街儒学讲堂、遍布城区的“运河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积极组织优秀非遗传承人走进社区村、走进运河书屋、走进学校课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近500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人次,为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的传承和保护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任城区以运河畔的“宣阜巷”作为文创品牌,致力于创意与创新相结合,保护与生产相结合,形成了以运河畔宣阜巷休闲文化步行街为代表的保护性研发基地,重点传承创新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个,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个。任城区陆续开发出“老济宁记忆”剪纸、黑陶、刺绣、内画等系列文创产品,并多次在省、市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任城区扎实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目前,全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代表性项目名录90项,50人入选区级非遗传承人;39项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代表性项目名录,37人入选市级非遗传承人;5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代表性项目名录,2人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城区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与扶持力度,坚持评选年度非遗十大优秀传承人,给予每人2000元的非遗传承扶持,支持非遗传承人对非遗产品进行设计提升,树立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遗品牌。

  下一步,任城区将以开展好“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依托,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活动,通过设立传承工作室、申报非遗项目、打造非遗产品、组织展演展示、举办公益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2022年,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在济宁市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济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12类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力震慑违法犯罪行[详细]

    06-16 10-06大众网
  • 济宁5路、8路、28路、39路公交车线路有调整

    目前科苑路(洸河路至红星路段)、海关路、环城北路道路基本具备通行条件,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2022年6月17日起,集团公司计划恢复5路、8路、28路、39路共四条线路在此路段的运营。[详细]

    06-16 08-06大众网
  • 征集丨你和父亲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什么?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超人”,他没有很酷的披风和发型,也没有与众不同的技能,但他却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我们,他的名字叫“父亲”。[详细]

    06-15 10-06大众网
  • 6月14日起,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为给读者朋友们提供充足的学习空间,营造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在落实总体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济宁市图书馆自6月14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详细]

    06-15 08-06大众网
  • 雨后“济宁蓝”刷爆朋友圈

    6月14日,雨后,济宁的天空呈现出一片湛蓝的色彩,路人纷纷驻足拍照,“济宁蓝”再次占领了朋友圈。[详细]

    06-14 08-06大众网
  • 海报丨带你了解养老诈骗那些事儿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层出不穷,不少老年人因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成为犯罪分子的“下手对象”。大众网济宁特推出系列海报,带大家了解养老诈骗那些事儿,保护好老人的“钱袋子”。[详细]

    06-14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