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一定要来一趟济宁

2022-06-27 09: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济宁报道

  “济水平分南北流,山桃花绽古墟头”,济宁,居济水之滨,取安宁之意,得济宁之名。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召开。济宁,依峄山之雄奇,傍微山湖之秀美,携运河之悠远,临水泊梁山之地,踞孔孟礼仪之邦,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尼山圣境

  “我叫济宁,这是我的名片”

  姓名:济宁

  古称:济州、任城

  别名:孔孟之乡、运河之都

  户籍:中国·山东

  面积:1.1万平方公里

  人口:890万人

  语言:中原官话、济普

  性格:温文儒雅、热情好客、朴实厚道、豪爽刚毅、开放包容

城市风光

  “我叫济宁,这是我的前世今生”

  济宁因水而兴,地跨黄、淮两大流域,黄河、大汶河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古时为“水陆交汇,南北冲要之区,控引江淮咽喉”,素有“车马临四达之衢,商贾集五都之市”的美誉。

京杭大运河

  这里有,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悠悠运河水,滋养了这片土地,孕育更见证了济宁的成长与变迁。

曲阜“三孔”景区

  这里有,承载着儒家思想的重要文化遗产曲阜“三孔”景区,置身其中,游学圣迹、明礼修贤,切身感受至圣先师的谆谆教诲。

峄山

  这里有,素有“邹鲁秀灵”“岱南奇观 ”之美誉的峄山,怪石万垒,络绎如丝,林木葱茏,山色秀美。

梁山

  这里有,湛湛水泊,承载了千年悠悠古韵;巍巍梁山,见证了千载勃勃生机。一曲忠义之歌,传唱近千年;一部英雄谱,激励无数人。

太白楼

  从始祖文化到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在济宁的人文历史长河里,满满都是时代的印记。孔子、孟子、曾子、李白、王粲、孔尚任……这里人杰地灵,处处彰显历史文化底蕴。

湿地风光

  “我叫济宁,这是我的花容月貌”

  “济宁州,老运河,南池荷净莲蓬多”,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流经济宁,带来繁荣昌盛也孕育出了独属于济宁的运河美景。

河湖密布

  济宁河湖密布,适宜水生植物,荷花因其美好的寓意,受到济宁人的喜爱,爱之则养之,因而城内城外多见荷花,“粉莲街”“荷花路”等一些街巷也因此得名。

夏日荷花

  在济宁可以观赏到荷花生长的各种倩姿。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初夏,经“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夏,到“荷尽已无擎雨盖”的秋末,赏荷时间长达4个月之久。

微山湖

  远去,可直奔微山湖,看数十万亩野生荷花,满湖红荷,飘香十里,它与潋滟的湖光、叠翠的山色交相辉映。

太白湖

  近观,则去太白湖赏荷,夏日清晨,莲叶玉珠滚滚,别有情韵,到了午时,映日花朵更显得娇艳妩媚。

城市风光

  “我叫济宁,这是我的才艺多方”

  济宁实力与魅力并存,这里是国际湿地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文明城市。“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是其最闪亮的名片。

尼山讲堂

  高标准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相继承办了央视春晚曲阜分会场、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等重大活动。

杂技《岁月》

  杂技《岁月》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是全省唯一,填补了山东省23年的空白。

孔府印阁

  济宁非物资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打造了鲁锦、玉堂酿造技艺、柘沟民间制陶工艺等一批非遗手造项目,孔府印阁、周广胜木雕、伏陶文化、广育堂二仙膏、玉堂酱菜、春秋源鲁锦等手造品牌闻名遐迩。

梁山武术

  多元文化的交相融汇,孕育了济宁璀璨的人文和厚重历史。

  “我叫济宁,这是我的烟火风味”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糁汤烫面角

  在济宁,喝一碗糁汤,再来一笼烫面角是正儿八经的早点。糁汤醇厚丝滑,回味唇齿留香,一碗下肚,饥饿顿消,唤醒一整天的活力。

甏肉干饭

  甏肉干饭,作为济宁的一道传统特色小吃,起源于元朝。据说,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南方的大米从水路运往北方,人们把用陶器炖出来的肉和大米饭放在一起吃,别有一番风味,于是就逐步发展为今日的甏肉干饭。

诗礼银杏

  来到孔孟之乡济宁,“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孔府菜当然是不可不尝的,诗礼银杏、麒麟玉书、干贝绣球狮子头……每一道菜都有一个典故,享受美味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儒家饮食文化。

济宁夹饼

  舌尖上的美食,济宁比比皆是。饼夹一切的济宁夹饼,百吃不厌的马集烧鸡、外酥内软的泗水火烧……可香可辣,可咸可甜,等你亲自来品尝。

城市风光

  济宁,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人这一生,一定要来一趟济宁,寻圣迹、访梁山、游运河、赏微山湖……尝人间至味,品文化济宁。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尼山宣言》发布

    6月26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在济宁市曲阜开幕。[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
  • 26日夜间至27日济宁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6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5日夜间开始济宁东部县区出现强降水,并伴有明显的雷电和9级雷雨大风。[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
  • 济宁5个村上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近日,为加强乡村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重要作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最终确定90个村列入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其中,济宁5个村上榜。[详细]

    06-26 09-06大众网
  • 济宁这些品牌上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第七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公示名单,公示期为2022年6月24日至6月30日,其中,梁山黑猪上榜第七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公示名单,济宁6个品牌上榜第七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公示名单。[详细]

    06-26 09-06大众网
  • 济宁制定矿山修复治理计划

    近日,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项目,作为全国11个之一、山东省唯一,通过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评审,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详细]

    06-25 10-06大众网
  • 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6月25日、26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