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4位!济宁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

2022-07-27 17:1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7月2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济宁市商务局在外贸固稳提质上聚焦聚力,持续巩固传统市场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上半年,济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增幅高于全省2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发布会现场

  聚焦助企纾难解困,发展壮大外贸主体

  济宁市深入开展“助企攀登”活动,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制定外贸“助企攀登”实施方案,市县两级联动,分层级包保帮扶“干部助企攀登”中228家外贸企业,所包保的528家企业进出口规模全市占比超过90%;建立问题诉求即时反馈解决机制,建设运行市级“稳外贸稳外资”纾困平台,与省“双稳平台”实现了对接,14个市县区、20家涉企服务部门入驻市级“双稳”平台,1200多家企业入驻省市“双稳”平台,在线诉求反馈、即时问题解决;狠抓骨干企业培育,建立市县两级政府领导联系帮扶外贸支柱和骨干企业机制,分管副市长联系帮扶全市20家外贸支柱企业,上半年以来,走访到位企业17家,逐一现场研究“多出快进”方法路径,骨干企业外贸“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截至目前,20家外贸支柱企业实现进出口159.8亿元,增长17.3%。

  聚焦政策服务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济宁市商务系统进一步强化政策服务支持企业,加快建立外贸领域“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体系,确立了到2023年外贸主体破2100家、进出口规模过千亿的任务目标,提出了靠挖潜、靠招引、靠政策、靠服务、靠考核的工作思路,细化形成30条工作措施,形成《实施外贸固稳提质行动的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市级配套资金规模提高34%,办理出口退税10.6亿元,同比增长43%;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首期外贸企业“政金企”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发布23个、3.4亿元融资需求项目,6家银行与12家外贸企业现场签订银企2.6亿元合作协议;强化风险应对支持,在前期支持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基础上,市商务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省级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力争全年参与企业超过500家,推动企业出口30亿元,同时加大对企业自行参保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会现场

  聚焦国际市场开拓,提升国际竞争力

  济宁市商务局对全市外贸企业订单情况开展了调度调研,筛选32家对RCEP协定国进出口过亿元企业,先后3次开展政策及原产地规则“一对一”培训辅导,帮助企业搭上“政策快车”;持续推动优势产业筑牢国际竞争优势,引导重点企业“多进多出”,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化工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提高“一带一路”相关展会支持比例,倾斜支持外贸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上半年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

  聚焦新增长点培育,积蓄发展新势能

  济宁市商务局建设县域外贸发展载体,强化县市区外贸发展指导,加大落实十大扩需求行动力度,上半年太白湖、梁山、嘉祥、微山、泗水等县进出口均实现同比倍增;推动新业态快速发展,上半年,预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70亿元,增长380%,全市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增加107家、达246家,较2021年底增长77%;推动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创新建设二手出口车辆竞价采购、网络营销等经营平台,牵头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优化二手车出口环境,二手车出口报关时间大幅缩减,创新二手车出口人民币结算新模式,退税率由0.5%提高至13%,上半年实现二手车出口593台、出口额941万美元,分别增长10.3%、31.2%。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微山湖三兄弟改造“爷爷留下的船”成网红

    近日,山东济宁微山湖“湖家郎”三兄弟凭借改造“爷爷留下的老船”短视频走红网络。其发布的第一条短视频就获点赞130多万人次、播放量8000多万人次。[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4.1%背后济宁的“稳”与“韧”

    2022年上半年生产总值2580.37亿元,同比增长4.1%,济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4.1%的背后,是济宁经济一直以来的平稳运行与十足韧性,是济宁这座城市“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主动作为。[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完成了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洙赵新河、东鱼河济宁段治理工程等13座大中[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机构最新名单出炉

    7月25日,济宁社保发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机构名单,其中,67家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18家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8家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定点机构。[详细]

    07-26 09-07大众网
  • 夏日限定! 360余盆龙缸荷花亮相济宁街头

    7月25日,在济宁红星路与共青团路交汇处,朵朵荷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拍照,着实“火”了一把。[详细]

    07-25 2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