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

2022-07-26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贾梦迪 济宁报道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完成了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洙赵新河、东鱼河济宁段治理工程等13座大中型水闸的除险加固工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组织编制了《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此次《规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济宁现代化水网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水资源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数字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有效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监督水平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初步建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济宁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7.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2%,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到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9%,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水土保持率达到92%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100%,创建水利风景区15处。

  下一步,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实施机制、凝聚治水合力,加快推进“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