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雏鹰课堂”为济宁的孩子们送来了一份最美的礼物

2022-08-19 17:4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邢德蕊 朱铜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朱铜辉 济宁报道

  今夏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们迎来的第一个暑假。

  从黄河滩区到尼山脚下,从诚信之乡到微山湖畔,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精髓在充满活力的课堂上熠熠生辉,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在动人的歌谣里跳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7月份启动的172个暑期“雏鹰课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大学生志愿者”的运行模式,在孔孟大地上遍地开花,为孩子们送来最好的假期礼物。

  黄河边的孩子们有人“看”了

  “同学们,在没有家长陪伴的时候,千万不能去河里游泳……”梁山县黄河先锋广场前,黄河新苑小学教师董广站正向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的知识,不远处的黄河水一眼望不到边,而这场户外课堂可算是开在了家长们的心头上。

梁山县黄河先锋广场前,黄河新苑小学教师董广站正向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的知识

  “以前在滩区村里,一到孩子放假,最怕的就是孩子们跑到河边去,村里有孩子的大人们无论手里干着啥活,时不时都揪着心。”前年搬进新社区的乔继燕说,现在社区里开了“雏鹰课堂”,假期孩子也有了专门的地方,大人们“吊”着的心也都能放一放了。

  2020年12月,梁山县黄河滩区22个行政村全部入住迁建安置区后,一个个“雏鹰课堂”也陆续扎根发芽,大学生志愿者们把精心设计的课程和实践知识带到这里,在黄河滩区的大地上绽放出一朵朵活力之花。

  “‘雏鹰课堂’给滩区的孩子们拓宽了知识面,还让很多外出务工的家长们放心,乡亲们都说,‘可算是有人专门来给看孩子了’。”梁山县小路口镇黄河新苑社区书记马卫国介绍,社区里有文明校园的老师们对孩子们进行辅导,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们来根据所学专长,开设特色课程,同时,针对黄河生态保护,还给孩子们开设了“科普小屋”“防溺水”等实践活动,孩子们学得好也玩得好。

  送孩子们一份快乐,给自己一个舞台

  假期伊始,尼山脚下的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就热闹了起来,面塑、泥塑、线编、古筝、书法……沉浸在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今年10岁的刘铭轩和妹妹刘锦萱每天都盼着和老师们开始快乐的一天。“大家在制作的时候要小心,一步一步的来。”曲阜市陵城镇玄帝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小学生们跟着“大学生”一起动手,把一个个废旧纸箱,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下,变成了舰艇、飞机、轮船等模型。这名“大学生”叫齐晓琳,放假回乡后,看到“雏鹰课堂”志愿者招募信息时立刻报了名。“正好假期学校也有实践课程,家门口的‘雏鹰课堂’里既能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也能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齐晓琳说。

济宁市面塑非遗传承人张震正在教孩子们制作面塑

  已经是第二年做“雏鹰课堂”志愿者的朱雅涵今年“招募”了自己的好朋友张思雨,同是一个暑假,却与往年有着不同的经历。“每天上午会和教师志愿者一起辅导同学们写作业,下午开展特色课,孩子们学得很开心,我们教得也很开心,就像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朱雅涵说,与好朋友一起作为志愿者的这段体验很有意义。

  今年暑期,全市共有近500名像齐晓琳、朱雅涵、张思雨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进入“雏鹰课堂”。“大学生们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报名、村居推荐等渠道参加,报名的人数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济宁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科徐雷申介绍,大学生志愿者不仅可以和文明校园的专业教师学习专业教学经验,还可以发挥自己所长自主设计课堂并现场教学,小学生们的“雏鹰课堂”也给了大学生们一个学习、提升、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爱心企业彰显社会担当

  7月份,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个难忘的假期活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孩子们去到泰安友邦田园菁英湾国际营地、济南市山东戎诺军地集团开启了他们的夏令营。

小雪街道阮家村的孩子去参加公益夏令营

  “这两次夏令营活动共计花费19万元,都是由村集体企业来承担。”小雪街道党委委员池雪介绍,2020年,阮家村改造废弃坑塘,建设了阮家村创业孵化园,村集体以“土地+资金”的形式占股40%,村民占股60%,到了2021年底,阮家村村集体收入已达455.30万元,这次由村集体企业承担孩子们活动的全部费用,是阮家村绘就乡村振兴的“幸福答卷”,也是人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像阮家村的创业孵化园一样,几乎每个“雏鹰课堂”的背后都有爱心企业及志愿服务队的支撑帮扶。任城区仙营街道谢营科技大厦物业经理谢云峰告诉记者,楼宇商户的孩子们大多都在“雏鹰课堂”里,作为企业来讲,应该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爱心,让商户们安心经营,是件有意义的事。

  全环境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大家好,这里是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序厅部分,正中位置是以‘渔火光辉耀千秋’为主题的大型艺术浮雕。”在微山县微山岛镇,“雏鹰课堂”走进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金乡县兴隆镇司法所里,以“普法讲堂”为主题的青少年法庭模拟活动为学生和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教育课;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雏鹰课堂”的孩子们走进“幸福食堂”,将孝老爱亲从课堂学习深入到劳动践行,在敬老爱老中收获喜悦的成长经历;梁山县水泊街道杏花村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操作VR设备,通过视听体验的结合,在虚拟场景中学习各类急救方式……

水泊街道杏花村社区志愿者柴伟在给孩子们讲解急救知识

  不仅如此,“雏鹰”们的小讲堂还在网络中开辟了一片天地。“防止溺水第一招,野外水域不去跑……”梁山县快书爱好者邵可为孩子们录制了“防溺水”快书,通过官方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展示;“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也。”抖音直播间里,曲阜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志愿者教师张国强正在讲述孔子的逸闻趣事;鱼台县的空中“云课堂”则播出了“科普云课堂”“文明礼仪”等寓教于乐的视频,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雏鹰课堂”的快乐。

  今年暑假以来,全市5000余名少年儿童在“雏鹰课堂”享受到了多彩生活,在炎炎夏日里收获了快乐的暑期礼物。目前,济宁市以“雏鹰课堂”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打造了“为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40余个,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的“为小”服务“济宁模式”正在全市开花结果,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延伸了教育共促共融的“生态链”,架起了一座家庭、学校、社会参与的全环境立德树人“连心桥”。

  下一步,济宁市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堂模式”,坚持以“为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指引,在少年儿童理想信念、生活救助、美德健康、社会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让“雏鹰们”在课堂中茁壮成长,未来翱翔于更广阔的蓝天。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