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万亩绿化任务!2025年济宁将实现这些林业发展目标

2022-08-24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8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第15场)——《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展望到2035年,林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完备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生态宜居、美丽济宁建设增绿添彩。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济宁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绿化水平明显提升

  集中突破荒山绿化,完成6.76万亩绿化任务,全面消灭市域宜林荒山,打造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周边和高速、国省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等重点区域山区森林景观,国土绿化空间布局显著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进。今年济宁市科学绿化取得新突破,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作为国家首批山东省唯一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1.5亿元。今年年初,济宁市启动实施了荒山绿化三年行动(2022—2024),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荒山绿化4.63万亩,提前完成今年任务。

  生态系统更加稳定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0%以上;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保持在8%以上,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更加有力;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

  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林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质林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高效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林业经济效益可持续增长。

  治理能力更加高效

  济宁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林业队伍得到优化,履职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林草资源、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智能化监测体系初步建成,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森林产权交易和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得以初步建立。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