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才夜市:一场工作与生活的双向奔赴

2022-08-24 15:4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王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王冉冉 济宁报道

  华灯初上时,街市中人潮涌动,年轻人们流连于一家家摊位,摊主们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路人……这样的夜市景象在济宁并不少见。

  但特殊的是,在济宁近期开展的一系列以“清凉夏夜·职等你来”为主题的人才夜市系列活动中,摊位上并未摆放常见的小吃和工艺品,而是一摞摞的企业招聘信息和简历。

一位求职者正在摊位前了解情况

  企业“摆摊求贤” 求职者“逛街就业”

  作为一种人才招聘新模式,人才夜市将招聘会从白天延伸到晚上,从会场拓展到公共空间,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了更接地气的交流平台。

  8月17日晚,嘉祥县石雕艺术广场上熙熙攘攘,一场人才夜市活动正在这里举办。前来寻找工作的居民张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我是来这边玩的,看到有人才夜市活动,正好我本来也想换份工作,在现场看到岗位特别多。”像张聪这样“逛”进人才夜市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人才夜市避开白天的炎热,又结合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夜生活场景,利用公共空间轻松、开放、人流量大的特点,将工作岗位“送”到了年轻人面前,进一步激发了就业市场活力。

人才夜市现场

  对于这样的人才招聘新模式,企业“摊主”们也热情颇高。在梁山县凤凰公园广场举办的人才夜市活动中,来自山东金太阳教育集团的夜市“摊主”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带来了美编、编辑、业务助理等岗位,来的人特别多,我们也收获满满,储备了很多人才。”企业“摆摊求贤”,以夜市“烟火气”为招才引智“聚人气”,使就业机会触及到了更广泛的人群,又为城市夜经济提供了全新的样态和活力。

  人才夜市内涵丰富 配套项目贴心送齐

  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企业招聘摊位之外,人才夜市还有着更丰富的内涵,为到场的求职者们提供了包含人才政策推广、职业指导咨询等全流程、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一位求职者正在摊位前查看资料

  人才夜市招聘活动氛围轻松、人流量大的特点,使其成为人社政策宣传的新阵地,各场人才夜市纷纷设立政策宣传区,不仅有效扩大了政策宣传面,也提供了更多政策推广创新的可能性。在嘉祥县人才嘉年华·助企攀登专场招聘会上,该县人社局不仅发放了1000余份人才政策清单,还将就业创业政策印到塑料扇上进行发放,把清凉和人才政策同时带给了求职者。

  而在人才政策之外,解决部分求职者职业规划不明确、对就业环境不了解而导致的“就业难”也是促就业的关键工作。针对这一情况,人才夜市特别设立了职业指导区,为存在就业迷惘的求职者进行现场评测服务,为求职者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提供参考和咨询。

  人才夜市多样呈现 就业服务惠及全民

  随着举办模式的不断成熟,人才夜市的形式表现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特点,举办地点涵盖了商场夜市、旅游景区、公园广场,遍及人流聚集区,并针对不同招聘求职需求,举办规模大小不一的人才夜市,显现出了越来越高的适应性,使人才夜市更能灵活触及各重点就业群体。

  一些企业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在人才夜市上推出了特色岗位。“现在一些女性就业比较困难,我们希望社会上的女性们能够提升自我价值,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嘉祥县举办的人才夜市上,一位“摊主”介绍,该企业带来了特色岗位宝妈岗,为已育女性提供六小时工作制的销售岗位。

一位求职者正在与“摊主”交流

  为了服务未能到场的求职者,各县市区也把人才夜市在线上打开了局面。在任城区,人才夜市通过微信小程序、钉钉云课堂、抖音直播等方式开通了线上招聘渠道;在梁山县,人社部门依托“乐业水泊”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工作……一系列“触网”举措,使人才夜市的就业服务不再限于一时一地,真正实现人才招聘“不断档”。

  截至8月中旬,济宁市已举办人才夜市活动23场,服务企业16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参会求职人员1.9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500余人,在促就业、保用工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