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济宁市高排放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以及后续流程出炉

2022-08-28 06: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为贯彻落实《济宁市推进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让广大机械主熟悉报废更新流程,提高报废更新效率,对“以新换旧”、拆解报废、更换发动机、出境销售,报废后续变更、注销业务工作流程等报废更新方式业务流程进行明确。详细内容如下:

  “以新换旧”。机械所有人(单位)申请报废更新——机械所有人(单位)提供给生态环境部门“以新换旧”合同或协议——生态环境部门确认“以新换旧”报废更新方式——机械所有人(单位)可自行联系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确定是上门回收还是自行前往——拆解资质企业按照要求对发动机进行拆解(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现场监督,核对机械或发动机信息)——拆解资质企业出具《报废发动机回收证明》并按照要求做好一机一档资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机械所有人(单位)完成机械报废更新后续注销、登记业务工作——机械所有人(单位)提交补贴资料——县市区联合办公窗口进行审核——受理,等待补贴资金发放。

  ——不受理,告之原因。

  ——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机械“以新换旧”应向当地登记机关申请注销和登记,并将原使用登记证交回登记机关。

  注意:“以新换旧”指机械所有人(单位)采购山东省现行排放标准的或者纯电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老旧机械折价抵值给生产或者销售方,同时将老旧发动机交由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将发动机缸体进行打孔。

  拆解报废。机械所有人(单位)申请报废更新——生态环境部门确认“拆解报废”废更新方式——机械所有人(单位)可自行联系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确定是上门回收还是自行前往——拆解资质企业按照要求对机械(发动机)进行拆解(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现场监督,核对机械或发动机信息)——拆解资质企业出具《报废发动机回收证明》并按照要求做好一机一档资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机械所有人(单位)完成机械报废更新后续注销、登记业务工作-——机械所有人(单位)提交补贴资料——县市区联合办公窗口进行审核——受理,等待补贴资金发放。

  ——不受理,告之原因。

  ——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机械,机械所有人(单位)应当填写《特种设备停用报废注销登记表》,向原登记机关办理报废手续,并将使用登记证交回登记机关。

  注意:拆解报废指机械所有人(单位)将老旧机械或其发动机交由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将发动机缸体进行打孔。

  更换发动机。机械所有人(单位)申请报废更新——生态环境部门确认“更换发动机”报废更新方式——机械所有人(单位)可自行联系更换发动机的单位(企业)——更换发动机的单位(企业)换装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或纯电动发动机--负责更换发动机的单位(企业)向机械所有人(单位)出具《更换发动机证明》——更换发动机单位(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机械所有人(单位)完成机械报废更新后续注销、登记业务工作——机械所有人(单位)可自行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确定是上门回收旧发动机还是自行将旧发动机送过去——拆解资质企业按照要求对发动机进行拆解(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现场监督,核对发动机信息)--拆解资质企业出具《报废发动机回收证明》并按照要求做好一机一档资料-——机械所有人(单位)提交补贴资料——县市区联合办公窗口进行审核——受理,等待补贴资金发放。

  ——不受理,告之原因。

  ——特种设备更换发动机的应向当地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注意:更换发动机指更换发动机的单位(企业)给机械换装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或纯电动发动机。

  出境销售。机械所有人(单位)申请报废更新,提供与出境贸易企业签订的出售协议或《海关出口报关单》等照片材料——生态环境部门确认“出境销售”报废更新方式——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机械所有人(单位)完成机械报废更新后续注销、登记业务工作。

  注意:出境销售指机械所有人(单位)通过具备资质的机构办理出关手续,把机械销往境外并取得《海关出口报关单》。

  报废后续变更、注销以“拆解报废”方式开展报废更新的,将老旧发动机拆解报废后,进行“注销”手续。

  注销申请。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单位)登录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选择“环保号码注销”—“申请注销”,选择环保号码注销原因为“报废”,提交8张清晰照片,分别为:《报废发动机回收证明》照片1张,《非道路移动机械来源及归属承诺书》照片1张,老旧机械铭牌照片1张,老旧发动机铭牌照片1张,机械所有人(单位经办人)在拆解前与老旧机械合照1张(要清晰看出环保喷码和人脸),拆解老旧发动机前、中各1张,拆解老旧发动机后缸体打孔照片1张,在备注框内填写“以拆解报废方式开展报废更新,老旧发动机交由xx(填写回收企业名称)拆解报废”。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

  注销审核。生态环境部门收到注销申请后,通过现场核实等方式,确认机械老旧发动机是否已按要求进行回收拆解处理。对完成处理的,生态环境部门注销机械环保号码。以“更换发动机”和“以新换旧”方式开展报废更新的,回收老旧发动机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要参照“拆解报废”方式的相关要求留存好相关照片资料。

  以“更换发动机”方式开展报废更新的,更换为国三(国四或者纯电动)新发动机后,进行“变更”手续。

  变更申请。更换发动机单位(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单位)登录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选择“排放阶段更正”,进入后按照要求填写新发动机的相关内容和照片,在备注框内填写“以更换发动机方式开展报废更新,老旧发动机交由xx(填写回收企业名称)拆解报废”。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

  变更审核。生态环境部门收到变更申请后,通过现场核实等方式,确认机械老旧发动机是否已按要求进行回收拆解处理,确认是否已更换国三及以上或者纯电动发动机,并核实填报新发动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对确认无误的,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变更申请。

  以“以新换旧”方式开展报废更新的,用老旧机械换取国三(国四或者纯电动)新机械且将老旧发动机拆解报废后,老旧机械进行“注销”,新机械进行“新增备案”。

  老旧机械“注销”。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协助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单位)登录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参照“拆解报废”方式中要求进行注销,在备注框内填写“以以新换旧方式开展报废更新,老旧发动机交由xx(填写回收企业名称)拆解报废”。

  新机械“新增备案”。选择“备案城市”—“机械备案”—“新增备案”—“机械首次登记”,按照要求填报即可。

  以“出境销售”方式开展报废更新的

  注销申请。对于销往境外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单位)登录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选择“环保号码注销”—“申请注销”,选择环保号码注销原因为“出境”,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如直接出售给出境贸易企业,需提交出售协议、《海关出口报关单》等照片材料;如通过中转机构出售给出境贸易企业,需提交与中转机构的出售协议、中转机构与出境贸易企业的出售协议、《海关出口报关单》等照片材料。

  注销审核。生态环境部门收到申请信息后,通过系统审查和现场核实等方式,确认机械是否已完成出售。对完成出售的机械,生态环境部门注销机械环保号码。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宁这些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被曝光

    8月26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曝光。[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延时服务!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8月27日、28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
  • 8月26日起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

    8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自2022年8月26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规范通行秩序。[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6名学生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 中国福利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颁发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济宁市6名学生获奖。[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激情开唱

    8月25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青少年宫、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作家协会、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声动家乡情·共筑圣城梦’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在济宁文化中心文化馆[详细]

    08-25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