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8-26 12: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

  下棋、遛弯……老年人休闲方式多种多样

  在济宁退休后,清晨起来可以在“幸福食堂”吃个早餐,之后坐着免费的公交车,到附近的公园和老友们一起跳舞、唱歌、运动、拉呱。

  也可以在公园里寻个舒适的地方,拿出随身携带的象棋,就地一铺,俩人一坐,一下午都不带动弹的。

  喜欢安静的话,可以在河边树荫下,看鱼钩鱼浮起起落落也是十分自在。想要出门游玩的话,济宁也有“三孔”等众多风景名胜可供选择。

  快捷方便 适老化改造加速开展

  今年,济宁市把实施公交优先工程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60周岁以上老年人,直接刷本人身份证即可享受到城际、城市公交全部免费的政策。

  年纪大了,身体免不了出现各种问题,在医疗保障方面,济宁在保留传统经办方式,出台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十二条措施,充分发挥传统服务方式兜底作用,最大限度便利参保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办理医保业务。

  济宁市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计划,明确了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升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强老年人食堂建设3项任务,提出了构建社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等措施要求,给济宁的退休人员探讨“石榴煎酒”提供了保障。

  济宁还将筑牢农村养老服务保障网,将为全市新建、改造多处老年人食堂,退休后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健康的饭菜。

  政策保障 养老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济宁制定《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推动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

  济宁市还将农村养老作为突破口,创新打造“1343”工作模式,实施农村养老设施增量工程,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原则,建成农村幸福院706家、老年人食堂134家;探索“农村幸福院+周转房”集中居住养老模式,建设周转房420套,在农村退休后也能享受到各类福利政策。

  济宁明确了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开展养老宜居示范社区建设行动、拓宽养老服务投资渠道4项任务,提出了发展养老新业态、建设多元投入机制等措施要求。各类政策保障使济宁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26日起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

    8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自2022年8月26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规范通行秩序。[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6名学生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 中国福利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颁发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济宁市6名学生获奖。[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激情开唱

    8月25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青少年宫、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作家协会、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声动家乡情·共筑圣城梦’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在济宁文化中心文化馆[详细]

    08-25 22-08大众网
  • 济宁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488个小区

    济宁市住建局牵头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攻坚工程,2022年共计划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路段225个、建筑小区840个,截止目前已开工171个路段、759个小区,完工115个路段、488个小区。[详细]

    08-25 10-08大众网
  • 《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权威解读来了

    《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加快完善国土生态安全空间、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编制。[详细]

    08-25 07-08大众网
  • 小雨在路上,最低17℃!济宁最新天气预报出炉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白天济宁市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降雨过后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08-25 0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