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疾控中心:提倡科学消毒,切断传播途径

2022-09-06 14:0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9月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张书岭介绍说,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社区传播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提倡科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减少化学消毒剂对人体及环境物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和资源浪费。比如往人身体上喷洒酒精、消毒鞋底、消毒车轮、往下水道投放消毒片等都是不正确、不科学的。

发布会现场(摄影:刘传伏)

  日常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要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空气消毒首选开窗通风;一般物品消毒尽量用物理的方法,如衣物、被褥采用暴晒,餐饮具采用煮沸方法。日常勤洗手,不需要每天用消毒液对居家环境进行消毒,而是应重点关注团购、快递物品的消毒。外出取团购、快递物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液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要每个面都要消毒到,喷洒消毒后包装可见湿润或消毒液挂珠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钟方可再接触,纸箱、包装袋等外包装尽量留在门外,处理结束后,及时做好手消毒。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