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案”“一级一案” 济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2022-09-10 14: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9月1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介绍,9月5日以来,全市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一级一案”原则实施线上教学,全力以赴保障教育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努力做到“抗疫不停教、防疫不停学、在线不降效”。

发布会现场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自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迅速反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当前疫情形势下中小学校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就线上教学的范围、时间、作业、质量等焦点问题提出“十条要求”,统筹安排各科目的教育教学,避免单纯文化知识类教学。组织教师提前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建立健全线上听课、巡课制度,制定线上听评课计划,进一步完善教学和评价方式。同时,全面排查教育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严防“网课入侵”事件,为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加强线上心理辅导

  发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等作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缓解学生居家学习可能带来的焦虑、烦躁等问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制作了心理健康科普和心理减压微视频,用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开展特殊关怀行动

  在全市范围内对正在隔离的学生、学生家长、困难家庭子女进行摸排,组织各学校成立关爱小组,面向特殊群体“一对一”开展暖心服务,采取单独电话辅导、协调解决网络设备等多种方式,解决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困难,确保线上教学“一个都不少、一个不掉队”。

  积极回应家长和学生关切

  通过“云”家长会、线上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班主任从学习、防疫、安全等方面与家长学生开展沟通,针对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指导学生做好补偏复习或专项提升,引导学生参与家庭劳动、强化体育锻炼,以积极饱满的状态开启新学期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