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文学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文学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

2022-09-26 14: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邢德蕊

尼山文学论坛成功举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邢德蕊 济宁报道

  金风送爽,花果争香。以文会友,高朋满座。

  9月26日,在尼山脚下、孔子湖畔,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联(作协)承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文学论坛成功举行。

  尼山文学论坛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首次设立的文学主题论坛。本次论坛以“文学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既致敬往圣先贤,又展望时代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济宁市副市长刘东波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潘凯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张志忠等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姬德君主持论坛。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代表、主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

  施战军代表中国作家协会致辞。他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我们相聚在尼山脚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文学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设立文学论坛,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于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远眼光。他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尼山文学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出解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路的时代强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深度,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思想创造。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文学的广阔天地也正在我们面前浩浩荡荡地展开。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关怀人类的未来,是新时代文学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在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的今天,讲述中国故事,就是自觉讲述世界的故事;传达中国价值,就是参与构建人类共同价值。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向人类的悲欢、世界的命运敞开胸怀,更加有效地展开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国文学的卓越创造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经典。当前,中国作家协会正在大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两项重大工作,整合文学创作生产传播转化各环节的中坚力量,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推出更多具有人类视野和文明情怀的精品力作,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

  白玉刚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作协及兄弟省市作协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文学是世界的语言,是传递价值理念的载体,是沟通不同文明的桥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中,尤其需要从人类文明的大视野,充分发挥文学“文以载道、文以明德、文以达情、文以启智”的作用,加强交流互鉴,更好凝聚价值共识。“文以载道”,就是坚定承载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大格局、大情怀的精品力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文以明德”,就是生动诠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以正气充盈、激浊扬清之作,彰显道德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以达情”,就是用心表达人世间的真挚情感,以直达人心、触动灵魂之作,激发人们的共情心、同理心。“文以启智”,就是深刻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共同面对的困难挑战,以引人思考、启人心智之作,揭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时代命题。

  白玉刚说,山东是文学大省,齐鲁文脉源远流长。从中华民族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到《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典籍,从诸多圣贤到一代又一代文学大家,齐鲁文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辉煌。承先贤文脉,山东大地人才辈出,“文学鲁军”成为当代文坛的一支劲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加强精品创作生产,文学事业呈现蓬勃发展局面,为“扬中华文明、长中国精神、聚中国力量、释共同价值”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山东文学界正在推进“春秋风云”“派兵到山东”“我家在山东”三大主题创作,面向全国张榜招贤,力争出精品、出力作。

  白玉刚特别强调更好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文学肩负重大责任和使命。他着重谈了四方面希望:一是加强合作,共同书写。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建立完善省际、国际合作机制,聚焦重大主题协同发力,创作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好作品。二是加强交流,共同探讨。针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入探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更多地引发思想共鸣,激发创作灵感,让作品更具思想性、引领力。三是加强译介,共同互鉴。优秀文学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要把国外的好作品“引进来”,又要让我们的好作品“走出去”,有针对性做好翻译推介工作,真正让优秀作品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四是加强往来,共同铸就。共同的价值追求需要共同构建和维护,要充分发挥文学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互访互动、交流交往的平台,以文会友、文交天下,加深理解、增进认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位知名作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白庚胜在题为《丝路文学灿光华》的发言中指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结构起了一个与民族、经济、商贸、工艺、技术、宗教、哲学、文化、审美的交往交融相对应的东西方文学长廊,在城市化、后工业化、数字化时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丝路文学对于抚慰人类心灵、医治地球创伤、加强交流互信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潘凯雄在题为《文学母题与人类共同的情感》的视频发言中指出,文学母题植根于人类共同的情感与精神追求,它的存在使得文学成为另一种特别意义上的“世界语言”。面对文学创作带给人们这种独特的精神与情感感染力,我们要探讨深入开展多种合作的途径与方式,推进人类文明的和平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

  王跃文在题为《弘扬中国文学精神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发言中先是回顾了自己对《金银岛》《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白鲸》《论语》等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并对其蕴含的东西方不同的文化价值观进行解读,进而指出新时代中国文学必须立足自身文明传统,广纳全人类文明的优秀资源,充分展示当代中国气象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图谱,讲好丰富生动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滕贞甫在题为《兴观群怨与翕纯皦绎》发言中,对侧重文学的目的和作用的“兴”“观”“群”“怨”以及强调文艺的创作和欣赏方法的“翕”“纯”“皦”“绎”的具体内涵进行了解读,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孔子的文艺观及其当代意义。

  关仁山在题为《精神资源与文体创新》的发言中指出,新时代文学应该重视精神性建设,作家有了充沛的精神资源这一创作的源头活水,才能在创作中体现出对新时代的深沉思考,体现出人民性的思想内涵。此外,作家应该在小说艺术结构上进行多种尝试,寻找与新时代相匹配的叙述方式,塑造出具有历史感和生命质感的文学形象,呈现新时代的典型环境、典型人物。

  贺绍俊在题为《表现人类的心灵能够共同感受到的东西》的发言中指出,中国文学自古以来就有一种宽广的“天下观”,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作家自觉地培育起世界文学的眼光,具有一种自觉的世界文学意识。人类共同价值,是世界文学得以存在的根本,是世界各国文学进行对话和交流的基础。文学是通向一个和谐世界的重要桥梁,作家在写作中体现出本民族的风格特色,使不同地域的人们在这种差异化的叙事中感受到世界的丰富性,因此具有鲜明本土性的作品才更具世界性。

  张志忠在题为《当代文学进程中的仁爱之心、义利之辨》的发言中指出,中国文学对话世界,既要学习人类的先进思想艺术成果,也要传承历史悠久的精神血脉。在和谐社会、共同富裕、以德立国、伟大复兴为标志的新的时代语境下,儒家学说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也向当今世界展现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显示出其中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

  姬德君在论坛最后说,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以本次尼山文学论坛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让优秀的文学作品成为滋养民族精神成长的清泉和沃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