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济宁挺幸福丨让百姓“住”进幸福里

2022-10-24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张凡新 济宁报道

  “小区里安装充电桩后,可方便太多了!”10月18日,家住济宁市梁山县财政局小区的陆彦正在小区车棚里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她所说的充电桩,正是今年济宁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安居方能乐业,“住”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更是民生头等大事。老旧小区改造、适老设施进社区、售楼处进行房屋面积公示、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提速……这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幸福济宁的民生温度。

  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走进济宁市任城区北门小区,楼梯间的收纳凳、日间照料中心等适老设施的建设,让这座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改”进了老人们的心里。

北门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

  “刚建好,我就喊着邻居一起来4楼参观了,健康查体、休闲娱乐啥都有。”今年61岁的张宝珍是北门社区服务中心的“常客”了,她口中的4楼就是8月份刚建好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不用爬楼,乘坐电梯就能到达。记者跟随北门社区工作者康乐走进日间照料中心的健康小屋,按摩仪、诊疗床、急救包等工具应有尽有,老人们的日常医疗保健需求基本可以满足。张宝珍告诉记者,每月还会有医生过来义诊,有什么健康问题都可以及时咨询、及时得到反馈。

日间照料中心健康小屋内,按摩仪、诊疗床工具齐全

  “我们小区楼层低,不方便安装电梯,为了让老年人日常上下楼时能中途坐下歇歇,我们在部分居民楼的楼梯间试点安装了收纳凳。凳子不用时可以折叠起来,不会影响居民出行。”康乐介绍,北门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通过这些适老设施的建设,希望老人们生活得更舒心。

  梁山县财政局家属院、任城区北门小区改造仅仅是济宁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近三年来,济宁把改善老旧小区功能面貌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全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9个、惠及居民10.1万户,建成三、四十年的小区正焕发新颜,小区功能日益完善,幸福感也逐渐“驻”进了市民们的心田。

  售楼处有了房屋面积公示栏

  在济宁,一点一滴的改变不仅发生在老旧小区,新建小区的售楼处里,前来买房的市民也遇到了新的“惊喜”。

购房市民驻足阅读房屋面积公示栏

  “有了这个公示栏,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房子的各种数据,而且精确到平方米的小数点后两位,买房子更加放心了。”在高新区一处在售楼盘的售楼处里,正在签约购房的市民赵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在售楼处注意到,公示栏中张贴着在售楼盘的“房产测绘委托书”“济宁市房屋面积预测绘报告”等公开信息,不时有前来购房的市民驻足阅读。

  “房屋面积预测绘报告包括套内面积、阳台面积、分摊面积等大家关注的房屋数据。”该楼盘销售经理王庆彬告诉记者,这些数据可以清晰地帮助购房者了解到他们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房产测绘公示是济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为维护购房群众利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而在售楼现场新推行的一项制度。济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房屋测绘事务部部长王星介绍,这项制度对各商品房开发企业在售楼处、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张贴预(实)测报告、公摊说明、甲方验收意见书及测绘机构资质证书等资料,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安排专职人员对开发企业公示情况进行指导督查,确保公示制度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济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共现场勘查房地产开发企业预测绘成果公示情况项目16个,现场勘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测绘项目中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情况和测绘成果公示情况项目7个。

  住房租赁补贴办理流程缩短至20分钟以内

  便民服务不仅在商品房领域得到体现,在保障房方面也有惠民“微行动”。今年6月,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补贴管理办法》(济政办发[2022]6号),制定了《关于济宁市主城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申请的通告》,在对申请范围、准入条件进行调整的同时,提高了补贴标准,简化了申请流程。

  “我从提交材料、受理审核,到录入信息的整个流程都不到20分钟,就等着审核通过了。”正在任城区为民服务大厅办理住房租赁补贴申请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申请住房租赁补贴,没想到流程这么简单。

市民正在申请办理住房租赁补贴

  “现在住房租赁补贴随时申请、随时办理,一窗化办理、一次性办好。”任城区为民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业务办理人员刘翛说,在进驻为民服务大厅前,工作人员不仅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现在还统一配置了高拍仪等专用设备,可以让录入工作更高效。

  济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保障性住房服务部科员孙晓兰介绍,他们所使用的数据共享核查平台已经实现与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民政等部门数据信息共享,进一步减少了申请材料、压减了审批周期,从而提升了从“分头办”向“协同办”的效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宁主城区已有100余户家庭按照新的业务流程申请住房租赁补贴,享受到高效服务的便捷。

  如今,一系列惠民项目逐渐落地,一批有质感的实事不断变现,住房建设领域的点滴“微幸福”正在串起幸福济宁的“大梦想”,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不断提升着这个城市的温度与亲和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