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升70% 济宁市汶上县率先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模式

2022-10-28 15: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10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力打造“济易办”智慧政务大厅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汶上县推行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分领域无差别受理,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在社会领域研究商讨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研究制定了《汶上县“一窗受理”窗口调整方案》,率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领域窗口实行无差别“一窗受理”。

  汶上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领域打破人员系统壁垒,设立综合受理、即时办结、潮汐和统一出件窗口,做到“即办件即时办结、承诺件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行“审办分离”,前台综合“一窗”负责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后台按照业务归口承担具体的业务办理;社会事务“一窗受理”改革涉及13个部门的422项政务服务事项;窗口由原来的19个缩减到7个,窗口精简63%,效率提升70%。

  汶上县多方面培训全科人才,抓好综合业务培训,对跨部门跨专业的业务进行培训,使领域内全部人员熟练掌握社会事务领域所有业务工作、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做好窗口工作人员的选配,打破原有部门科室界限,重新优化组合,在一线窗口配备精兵强将;邀请社会领域改革创新专家授课培训,实现前台窗口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变为“全科受理”,后台审批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变为“多部门协同办理”。

  汶上县梳理窗口受理事项清单,统一制定《办事服务指南》和《业务流程》,实现受理事项、办理条件、业务流程标准化,便于全科受理人员快速掌握业务标准,严格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发证”,确保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工作顺畅运转。

  下一步,汶上县将继续扩大“一窗受理”覆盖面,拓宽“一窗受理”范围,在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多个领域探索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