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 济宁市医保局坚决护好群众“看病钱”

2022-11-01 02: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近日,中共济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全市20个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其中,济宁市医保局选送,市医保综合执法支队办理的《刘某玲冒名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案》成功入选,标志着济宁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2年1-9月份,全市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442家,处理定点医药机构1403家,其中暂停医保协议19家,解除医保协议38家,罚款153家,追回基金3175.95万元。

  面对医保基金监管的新形势,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在成立之初,就在全省率先成立医保基金监管副处级专职执法队伍,济宁市通过申报“现场检查监控创新”项目,还被山东省医保局列为医保基金监管创新示范市。经过机构改革3年多来的快速发展,济宁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济宁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初成立以来,始终把依法行政、规范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率先在全省建立专职医保执法队伍,为全市医保执法监管工作筑牢组织保障;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及错案追究等10余项规章制度,为规范执法工作筑牢制度保障;加强教育,每年都邀请省医保局、市司法局领导专家进行执法工作培训,辅导法律法规知识、办案技能技巧、执法文书制作等,为提升执法质量筑牢能力保障;充分运用《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利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治欺诈骗保不法分子,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筑牢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