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2个杂技节目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剧目

2022-10-30 07: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济宁报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发布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参演作品名单,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济宁市杂技团创排的杂技《韵·花样顶技》和魔术《梁祝》成功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是全国杂技活动的顶级平台,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杂技艺术盛会,将于11月21日至12月4日在济南、济宁、德州举办。

  《韵·花样顶技》在中国杂技传统项目 “顶技”的基础上,将“顶技”技术与戏曲元素巧妙融合,用戏曲的形式来展现“顶技”的惊险、奇美。

《韵·花样顶技》演出现场

  传统的“顶技”节目主要是用单个平衡点来完成技术动作, 而《韵·花样顶技》的编创者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把原有的一个平衡点,变幻出道具与道具、道具与人分离抛接,多点平衡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创作出“花样顶技”这一崭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挺拔向上的时代新姿和东方艺韵之美。

  魔术《梁祝》以中国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为底蕴,将魔术表演与济宁当地流传的“梁祝”故事有机结合,在结构上采用电影蒙太奇的编创手法,运用魔术技巧,在有限的时空之内,将相识、结盟、共读、定情、婚变、化蝶等戏剧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实现了魔术和戏剧的有机融合,升华出动人、感人的艺术境界,呈现了唯美、浪漫、动人的中国美学意象。

魔术《梁祝》演出现场

  该作品先后荣获第十三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上海国际魔术节舞台新人赛铜奖、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