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多处景区入选山东省10条黄河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2022-11-15 00: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10条黄河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济宁多处景区入选。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齐鲁儿女,润泽山东大地。10条黄河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带您探寻黄河文脉,感受诗意栖居、品鉴黄河美食……

  文脉探寻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巨野县博物馆、郓城县博物馆)—济宁(三孔景区、梁山民俗博物馆、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尼山圣境礼乐堂《金声玉振》)—泰安(泰山风景名胜区、东平县博物馆)—聊城(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光岳楼、狮子楼•景阳冈旅游区、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德州(德州市博物馆、德百温泉旅游小镇)—济南(趵突泉、大明湖《明湖秀》、山东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章丘区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淄博(齐文化博物院、三水源生态旅游度假区沉浸式剧场“聊斋演艺”“国风礼仪系列演艺”、颜神古镇)—滨州(滨州市博物馆、沾化渔鼓戏剧团展厅)—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园)

三孔景区

  线路简介

  浩荡的黄河水于齐鲁大地上日夜流淌,孕育了齐鲁文化的根与魂。黄河沿岸的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容,与齐鲁文化、泉水文化、泰山文化等山东地域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山东黄河文化。其丰富的内涵既铭刻于沿黄9市丰富的历史遗存里,又表现于黄河演艺的绚烂多彩之中。线路以沿黄9市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黄河文化演艺场馆为载体,展现齐鲁文脉在黄河影响下的发展过程,引领游客开展黄河岸边的齐鲁文脉探寻之旅。

  访学明理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鄄城县孙膑旅游城)—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山陕会馆)—济宁(三孔景区、孔子博物馆、孟庙孟府、颜庙、尼山圣境大学堂、尼山圣境礼乐堂《金声玉振》)—泰安(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天烛峰景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泰山印刷博物馆)—济南(趵突泉、黄河文化展览馆)—淄博(蒲松龄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滨州(杜受田故居、孙子兵法城)—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园、黄河口知青小镇)

孔子博物馆

  线路简介

  黄河和泰山,一柔一刚刻画着齐鲁文化之道,能文能武守护着民族文明之魂。浩荡的黄河水与巍峨的泰山山脉相拥,两种文化基因激荡出的儒家思想更是影响深远。黄河、孔子、泰山在齐鲁大地汇聚,奠定中国哲学思想、治国智慧、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形成中国文明的精神力量,延续数千年。线路依托“黄河、泰山、孔子”的中华文化物质遗存,串联济南、泰安、曲阜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辅以蒲松龄之人生警示,太公智慧之启迪,杜受田之济世哲学,孙子之战术计谋,孔繁森、焦裕禄之奉献精神,引导游客开展黄河岸边的访学明理之旅。

  生态文化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济宁(微山湖旅游区)—泰安(戴村坝景区、东平湖风景名胜区)—聊城(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阳谷金堤河湿地公园)—德州(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黄河国际生态城)—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淄博(黄河安澜湾景区、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红叶柿岩旅游区)—滨州(黄河楼、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岛)—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红滩湿地旅游区、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

微山湖旅游区

  线路简介

  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高标准推进黄河千里生态廊道建设的谋划过程中,山东集中开展93个生态项目,通过生态修复,植被保护和淤地建设维护着黄河的健康生命,又巧妙地转化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的优势条件。游客可欣赏曹县黄河故道、黄河决口形成的微山湖、黄河支流水坝戴村坝、与黄河相连的东平湖、黄河入海口湿地等标志性景观,亲身感受黄河豪放与婉约并存的自然景观特色,深刻领会“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

  红色文化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济宁(金乡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梁山独山战役纪念馆、微山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泰安(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泰安市泰山军事博物馆)—德州(乐陵冀鲁边革命纪念园)—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济南(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淄博(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滨州(渤海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怀周祠景区)—东营(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黄河口知青小镇)

微山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线路简介

  无数革命先烈铸就了黄河流域红色文化基因,红色基因的传承促进着黄河流域的发展。线路以黄河流域的红色展馆、红色演艺等为载体,集中展现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岁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受红色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安澜文化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亚洲第一长铁路大桥”长东黄河铁路大桥、鄄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展览馆)—济宁(鱼台县博物馆、黄河将军渡浮桥、陈垓黄河引黄闸、梁山县博物馆)—泰安(戴村坝景区)—聊城(东阿鱼山曹植风景区、东阿艾山卡口)—德州(“黄河咽喉”南坦险工、韩刘险工、禹王亭博物馆)—济南(洛口险工、天桥老徐庄险工)—淄博(黄河安澜湾景区、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滨州(滨州市博物馆、博兴博物馆)—东营(垦利区博物馆、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罗盖村《魂系黄河滩》)

  线路简介

  大河之治,始于安澜。黄河是中华民族的一条历史之河、文明之河,大河与大国命运交织,黄河宁、天下安。千百年来,齐鲁儿女为黄河安澜、为黄河流域居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线路串联齐鲁大地上记录大河安澜的文博场馆、水利工程景观以及黄河滩区居民搬迁主题演绎等阐释山东黄河流域安澜文化的重要载体,让游客体验数千年来中国治水哲学和治水历史文化的壮阔画卷。

  芳华艺文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李荣海美术馆、水浒好汉城狗娃剧场)—德州(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济宁(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兖州博物馆、尼山圣境、济宁杂技城、济宁梆子剧院、邹城市钢山剧院、孟子大剧院、水泊梁山风景区水浒剧场)—聊城(新聊文化生活美学馆、高唐县李苦禅美术馆、聊城市京剧院)—济南(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信尚美术馆、济南579百工集、1908鲁丰创意园区、山东省刘氏古钟表博物馆)—淄博(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淄博大剧院、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唐库文创园)—滨州(滨州大剧院、滨州市文化馆、博兴县市民文化中心演播剧场)—东营(雪莲大剧院、东营市美术馆、东营区文化活动中心、利津县文化活动中心)

尼山圣境

  线路简介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黄河千百年来刚柔并济的涤荡中,齐鲁大地的艺术文化不断发展,浇灌出不胜枚举的“艺术之花”。线路将黄河沿岸极具美感的产品博物馆与艺术场馆串联起来,使游客可以通过游览一系列美学“作品”感受山东黄河流域的艺术之美,深入感悟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

  非遗体验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鲁西南民俗博物馆)—济宁(梁山民俗博物馆、隆盛轩“楷木雕刻”)—聊城(阿胶世界、中华水上古城“义珺轩东昌葫芦”)—德州(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泰安(泰山皮影非遗剧场)—济南(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淄博(博山陶琉艺术中心、周村烧饼博物馆、桓台县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滨州(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博兴县湾头村“博兴柳编”)—东营(孙子文化园“广饶齐笔”、老街长巷非遗文化景区)

  线路简介

  黄河川流不息千万年,流淌着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伴河而生、绵延相传的人间烟火。热爱生活、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在黄河的孕育下创造出了鲁锦、楷木雕刻、东昌葫芦、黑陶、泥塑兔子王、陶瓷琉璃、周村烧饼、柳编、齐笔等令人惊叹的作品。该线路串联沿黄9市非遗产品体验点,让古老的非遗传递黄河文化的新声,让民族的记忆焕发时代的光彩。

  诗意栖居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巨野县前王庄古村落、石头寨民宿)—济宁(微山湖旅游区、泗水等闲谷旅游民宿集聚区)—泰安(泰山风景名胜区、故乡的云、东平湖风景名胜区)—聊城(东昌湖风景区、花筑·半日闲、海源雅集、沐凡舍·唐)—德州(黄河驿精品民宿、德百温泉旅游小镇)—济南(曲水亭街、大明湖、九如山民宿集聚区)—淄博(潭溪山旅游区、青未了民宿、环鲁山旅游民宿集聚区、原舍清芷民宿)—滨州(西纸坊·黄河古村落、魏集古村落)—东营(孙子文化园精品民宿、红滩湿地柜族部落民宿)

泗水等闲谷旅游民宿集聚区

  线路简介

  黄河滋养,莺飞草长。日赏山水风光,夜观星海苍茫,黄河岸边藏着最唯美惬意的田园生活。线路串联黄河岸边诗意民宿与自然风光绝美的生态景点,邀请广大游客共享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秀成果,在乡土气息浓厚的田园风光里寻找诗意绝美的栖心之地,于静谧之中怡神养心。

  健康养生之旅

  线路组成

  菏泽(浮龙湖生态旅游景区、幵山景区)—济宁(微山湖旅游区、济宁市广育堂中医药博物馆)—泰安(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徂徕山森林温泉康养度假谷)—聊城(聊城江北酿造文化博物馆、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东阿阿胶世界、中国阿胶博物馆)—德州(德百温泉旅游小镇)—济南(袁洪峪度假村、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淄博(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淄博市起凤田氏骨科博物馆)—滨州(愉悦居家世博馆、海盐文化产业园)—东营(揽翠湖康旅文化小镇、利丰温泉旅游度假区)

  线路简介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健康养生度假模式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线路汇聚了中医文化、森林湖泊、湿地温泉、饮食养生、康养展馆等资源,带来一套完整的康养线路。使游客既能在游览中感受中医文化千年不衰的精华,又能漫步在康养圣地解压,享受悠闲慢生活。

  美食品鉴之旅

  线路组成

  东营(黄河文化元宇宙市集、黄河口大闸蟹、黄河故道鲜鱼汤、利津水煎包)—滨州(魏集古村落、魏集驴肉、邹平纸皮包子、沾化冬枣)—淄博(国井酒文化博览园、王村醋博物馆、博山聚乐村饮食文化博物馆、博山菜、马踏湖全鱼宴)—济南(曲水亭街、百里黄河风景区、泉水宴、糖醋黄河鲤鱼)—泰安(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封禅御宴)—德州(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德州黄河故道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德州扒鸡)—聊城(聊城江北酿造文化博物馆、运河风情宴、水浒宴、临清烧麦、阳谷蒸碗)—济宁(三孔景区、尼山圣境、孔府宴)—菏泽(浮龙湖生态旅游景区、单县羊肉汤)

  线路简介

  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创造了拥有黄河特色的饮食文化,从黄河入海口东营到黄河初至齐鲁大地的牡丹之乡菏泽,黄河流域的地方美食各具特色。线路串联起沿黄9市的特色美食以及部分美食主题博物馆,邀请游客解锁黄河味道,约一场味蕾盛宴,品尝一次原汁原味的特色佳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丨文明小“心”意,济宁更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关乎整个城市的荣誉,更与每个济宁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济宁需要你的文明小“心”意。[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济宁一镇、两农机服务组织上榜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2年度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名单,济宁嘉祥县满硐镇上榜“平安农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嘉祥县仲山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梁山县天力农机专业合作社上榜“平安农机”示范农机服务组织名单。[详细]

    11-14 01-11大众网
  • 济宁一项目获2022年度鲁渝科技协作计划立项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鲁渝科技协作计划立项项目,济宁市任城区久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山蔬菜关键技术引进示范与推广”项目名列其中,是济宁市唯一获批项目。[详细]

    11-14 00-11大众网
  • 济宁城区居民集中供热有关价格政策延续执行

    日前,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公告,报经市政府同意,原市物价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济宁城区居民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济价格字[2016]52号)延续执行至2022-2023年供热季结束。[详细]

    11-13 12-11大众网
  • 幸福密码丨一图读懂济宁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济宁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计划到2025年,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具体有哪[详细]

    11-13 08-11大众网
  • 我在济宁挺幸福丨火龙果“移民”记

    你见过黄皮火龙果吗?你吃过两种颜色的火龙果吗?你相信有一种火龙果果肉,在阳光下可以近乎透明吗?……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市鱼台县罗屯镇,走近“新农人”屈伟伟南果北种的创业故事。[详细]

    11-13 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