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扣涉案资产2400余万元 济宁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

2022-11-25 14:5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舜禹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姚舜禹 济宁报道

  11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宁市共经营侦办涉黑案件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0起、恶势力团伙案件1起,打掉其他一般涉恶团伙案件34起,刑拘团伙成员294人,查扣涉案资产2400余万元。

  今年以来,济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契机,统筹推进案件线索攻坚、追捕“漏网之鱼”、重点行业整治、黑财清底、破网打“伞”等工作,推动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先后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1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对扫黑除恶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加强2022年度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方案》。市委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事项,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于战果指标落后的县市区“亮黄牌”并在全市通报。市县两级扫黑办按照“力度不变、人员不减、机构不撤”的扫黑除恶常态化部署要求,继续保持专班人员集中办公,明确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和1名分管副书记共同抓好扫黑除恶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扎实落地。

  狠抓线索“清仓”,提升工作质效

  济宁市始终将线索侦办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开展一系列行动攻坚线索。开展线索自排,针对唐山治安事件,济宁市聚焦黑恶势力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6月份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严打严防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持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对实名举报线索进行复查复核;开展重点督办,梳理、筛选重点难点线索进行挂牌督办,由市委政法委和公检法司县级领导跟踪督导和蹲点督办,推动案件一查到底;根据线索督办情况,对其中20件已成型的线索案件集中攻坚,推动实现快侦快诉快判。截至目前,市扫黑办共接收线索93条,已办结68条。

  攻坚大案要案,回应群众关切

  济宁市对重点案件开展挂图作战,明确各关键环节攻坚措施、时限,对全市所有在侦、在诉、在审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了2轮分析研判,梳理出11件案件纳入挂图作战,采取项目化管理精准推进。今年,全市共提起公诉4件44人;审理15件111人(一审9件70人,二审6件41人),结案10件4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7起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

  开展“清源治乱”,推进行业整治

  济宁市继续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综合整治,建立发现问题、研判剖析、集中整治、巩固提升、验收评估、跟踪问效、责任追究的全流程综合治理机制;在自然资源、交通运输、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有力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将“三书一函”作为整治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全市共制发“三书一函”206件,其中监察建议书22件、司法建议书76件、检察建议书66件、公安提示函42件,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

  济宁市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引擎,坚持普法宣传广造声势、教育培训增强本领、以学促干推动工作。全市政法部门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分层级、分系统组织政法干警开展集中学法活动,累计组织专题培训40余场次;在全市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LED屏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标语20万余次,制作宣传展板820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悬挂横幅11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10万余人次;在公共场所、出租车、公交车电子屏幕上常态化滚动显示“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等内容,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扫黑公益短信600万条,形成浓厚氛围。

  随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纵深推进,济宁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行业整治、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宣传发动等方面持续用力,尤其是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下大力气整改落实,提升整体水平,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