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不降质!济宁“智慧”供热让温暖“精准”入户

2022-12-01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走进山东公用热电集团的调度中心,一块巨大的数据大屏映入眼帘,上面实时显示着从热源到用户的供热运行情况。11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公用热电集团,探访济宁市四和供热有限公司、山东聚源热力公司为应对寒潮来袭,如何做到保供保暖。

山东公用热电集团数智化供热管控平台大屏幕

  “我们在寒潮来临之前,就已经启动了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寒潮来临之际,得益于热电集团自主研发的数智化管控平台的应用,我们今年科学预测负荷需求,提前调整提升了供热参数。”山东公用热电集团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马松说,各权属供热企业总经理驻厂办公,各供热所所长驻所服务,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解决居民供热诉求。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公用热电集团数智化管控平台上,通过室温检测系统,可以实时采集用户室内温度,自动调控换热站运行工况,保障用户用热舒适性。截至目前,室温采集器已经由供热企业选取符合条件的106个小区、免费安装了11000余户。

室温采集器

  “我们也加大了对老旧小区、末端小区等重点关注用户的靠前服务,通过电话回访、主动上门服务,帮助用户解决用热问题,实现未诉先办。”济宁市四和供热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于慧君对记者说。

  在客服中心,客服人员正在解答居民反馈的问题。“客服中心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切实为用户高效解决报修、咨询、投诉、回访等与用热相关诉求。”山东公用热电集团济宁四和供热有限公司话务负责人申菁菁表示,通过智慧供热平台,居民拨打热线后会自动生成弹窗,不需要再用手动记录,部分诉求可通过客服平台精准派单至供热网格员,做到有问必答,答必解疑,服务达到闭环管理,提升用热用户满意度。

  “您是13号楼几层的?好的,稍等,我十分钟内到。”在济宁四和供热公司吉祥小区换热站,正在值班的济宁四和供热有限公司供热一所网格员曹伟挂掉电话后骑上电动车就出发了。

  “曹师傅,又去忙啊!”“对,去19号楼王姨家……”小区内一些居民跟曹师傅搭着话。“小区内住着老人孩子比较多,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通过电话让他们自己操作也不放心,我骑着电瓶车一会就到,问题早一点解决,用户就早一点取暖。”曹伟说,他下一家是回访的用户,家里也是老年人,之前通过连夜抢修保证了老人寒潮期间能顺利取暖。

  到了回访的王女士家中,曹师傅摸了摸暖气,拿出设备测试完成后,居民王女士也在回访单上签好了字。“今年家里暖气很足,供热公司服务也好,我不怎么出去,寒潮并没有太大影响。”王女士说。

曹伟在回访居民家中再次检查

  据悉,山东公用热电集团将借助数智化供热管控平台系统,对运行参数进行智慧监测、智能分析、智行研判、自动调整,实时掌握用户家中用暖情况,随时调整最佳运行状态,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控制参数可靠、供热效果良好,实现精准供热,认真做好各项供热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保障供热安全平稳运行,全力以赴做好今冬保暖保供工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