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两项工作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

2023-01-02 0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社科联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济宁市报送的“整合资源 健全机制 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社科学堂’”和“做好古镇运河文章 创新发展社科普及”两项工作入选。

  2022年6月29日,在山东省暨济宁市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上,社科普及创新项目——济宁市“社科学堂”正式揭牌。济宁市“社科学堂”是由市社科联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依托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社会公共文化场馆等资源载体,具有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社科知识的场所,可以进行专题讲座、展览展示、大比武大竞赛、体验交流等活动。2022年7月4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对本次活动作出批示:“济宁市社科联创设‘社科学堂’的做法很好!通过‘社科学堂’这一品牌、平台的打造,聚合力量、拓展覆盖,构建大社科普及的工作机制、工作格局,很有创新意义,值得推广。”2022年7月8日,山东省社科联将济宁“社科学堂”列为山东省社科工作创新案例,在《山东社科界—社科工作创新案例展评》刊发。

  微山县南阳镇自2016年9月被授予“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以来,立足实际,以南阳特色资源为载体,在景区内部增加科普元素,拓宽“科普”边界,打造“寓教于乐”的古镇科普游。发挥文旅媒介作用,在文旅宣传活动中增加科普内容,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升科普宣传效能。充分挖掘古镇文化鲜活气息,在辖区内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运河文化、渔家文化、民俗文化普及率显著提高,形成了“科普+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为景区下一步发展明晰了方向。

  2022年,济宁市社科联团结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全面发力,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源源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品质服务项目,在全省社科联系统改革创新中做出了济宁特色。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