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19件、建议203件 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取得这些成果

2023-01-09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1月8日下午,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下午16点30分,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力“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聚焦发挥“九大优势”、实施“九大战略”,强力突破十大重点任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济宁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济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济宁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济宁市202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审议了2023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报告,并分别作出相应的决议;选举了济宁市出席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补充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

  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件,其中:财政经济方面的2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2件,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11件,农业与农村方面的4件。这些议案是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是闭会期间代表们积极参加“九大战略”主题活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的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和《济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认真审议,认为这些议案所涉及的事项,均属于市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宜列为议案,作为建议处理。

  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03件。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这次会议期间收到的建议,与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一并交有关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及时答复代表。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代表建议工作要求,做好建议的跟踪督办。对涉及本委员会的建议进行认真分析梳理,提出拟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由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后,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并由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