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快板、相声、山东快书……来济宁兖曲社寻传统曲艺的魅力

2023-01-25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编者按:

  春潮涌动,人影忙碌,又是一年新春到,无数奋斗者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9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行各业,用文字记录最美奋斗者的故事,用镜头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群众眼里、口里、心里的“温度”,展现济宁人的红火幸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癸卯兔年伊始,济宁市兖州区牛楼小镇里的一处小院内掌声不断,这里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传承基地“兖曲社”的“过年七天乐”演出现场。1月23日,大年初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兖曲社剧场,与观众们一起体验传统曲艺的魅力。

兖曲社社长颜宁正在表演山东快书

  寻着欢笑声走进古朴的小院内,不少游客正坐在木凳上休息,推开剧场入口处的小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台上,兖曲社社长颜宁和观众们交流结束后,打起手中的四页板,操着一口方言表演起山东快书来。依照观众们的喜好,演员们随时更换表演曲目,这也是线下演出的魅力之一。

  “演得真不错,下次还得过来坐坐。”“谢谢大家的厚爱,我们继续努力。”第五场表演刚刚结束,观众们喜笑颜开,颜宁跑着从后台出来,和演员们一起欢送观众,尽管声音有些许嘶哑,颜宁脸上的笑容依旧如初。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颜宁的脚步来到后台,演员们正对着镜子加以练习,颜宁拿起水杯赶紧喝了几口,“没有水可真不行,全靠它了。”靠在椅子上休息片刻,新的一场演出又开始了。

于派山东快书掌门人武道君正在进行表演

  “从昨天到今天,这是我徒弟的第十四场演出了。”于派山东快书掌门人武道君一边整理衣装一边告诉记者,他中午从枣庄赶到兖曲社后,就直接上场了。多年的演出经历,他深知徒弟们的不易,也明白徒弟们对曲艺的热爱,所以他也时常往返于济宁、枣庄两地,给徒弟们予以帮衬。

  “师哥忙得午饭都没吃。”兖曲社相声演员韩雷主持完,进入后台收拾物品,他提起还没拆口的餐盒介绍,兖曲社大多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不同场次的演员们也都不固定,但只要有时间,演员们就会前来进行表演。

兖曲社相声演员李金格(左)、韩雷(右)正在表演

  伴着一阵寒气,兖曲社社员李金格走进后台,和师傅师兄们寒暄几句后,便直奔换装区,准备上场表演。2019年兖曲社的第一场演出中,由于喜爱曲艺,李金格认识并加入了这个大家庭,通过不断学习,他和师兄们一起登台表演,将曲艺中的欢乐带给观众。“我们准备了七天的精彩节目,非常感谢来到剧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朋友,希望能把自己对艺术的这份热爱奉献给大家。”李金格说。

  快板、相声、山东快书……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兖曲社当天的演出也告一段落。“大年初一第七场结束后,有位观众在剧场门口握着我的手说太精彩了,对我们说‘辛苦了’。虽然疲劳,但是听见这些话,感觉心里暖洋洋的。”曲艺工作虽然不易,但是他们有干劲。颜宁告诉记者,近年来,兖曲社推出了一大批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每当走到乡镇、社区、幸福食堂等地方,把一些新的作品带给百姓们时,听到台下的笑声和掌声,这是令他们最感动也是最自豪的地方。

来兖曲社的游客络绎不绝

  新兴文化层出不穷,曲艺作为民间流传的艺术形式,也正逐步被遗忘,为了让济宁兖州的本土曲艺有根在,兖曲社一行人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走访老艺人,他们将一些传统精品曲艺进行录制,再和现在的作品一起收录进“曲艺精品数字化工程”内,通过曲艺数字化,让更多人了解曲艺、喜欢曲艺,让更多人能够重回剧场,认真聆听和感受曲艺的魅力。

演出结束后,兖曲社社长颜宁正在打扫剧场

  “2022年,我们一共演出了492场次,希望新的一年兖曲社能更加红火。”颜宁介绍,2023年立春后,兖曲社将投入乡村采风工作中,继续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好的作品,让更多的观众在欢乐中了解时代新面貌,认识济宁本土的曲艺文化。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