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练进行时!探班济宁杂技《韵·花样顶技》《梁祝》背后的故事

2023-03-15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即将开幕,济宁市入选的两部作品正在紧张地排练中。3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市杂技城·蓼河大剧院,济宁杂技团的小演员们一遍遍地练习顶技的基本动作,随着平衡点的改变,一根根花枪在她们的脚、手、口部来回“跳”动,尽显平衡之美,这正是杂技《韵·花样顶技》的排练现场。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济宁杂技《韵·花样顶技》排练现场

  “好,非常棒,大家都保持住。”作为杂技团的学员队老师,李玉没少操心,这部作品中有个亮眼的动作,需要三位演员叠起来后,在保证平衡性的同时,底座演员以左脚为支撑,右脚托起花枪向上抛,最上层的演员,需要口衔钎子,稳稳接住花枪,而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演员11岁,最大的15岁不到,面对高难度动作,摔伤、扭伤在所难免。“我们经常鼓励孩子们,得让她们有信心。”李玉告诉记者,在三接动作刚开始实操的多半年里,成功率非常低,有时候一星期都成功不了一次,但是孩子们肯吃苦,肯练,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济宁杂技《韵·花样顶技》的演员们正在练习三接

  李亚婷和伊梦涵是三接动作的“底座”和“二接”,别看她们只有十四五岁,二人的双肩已经满是老茧。支撑重量、把控平衡,稍有差错,就可能就会造成三人的受伤。尽管已经有了不少演出经历,但面对这次的全国杂技展演,二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有点紧张。

  “动作做起来很难,也害怕失败,有时候站在舞台上,双腿都会止不住地发抖。”李亚婷说,相比于身体的受伤,动作没做成功更让人难受,为此,她们私下没少沟通交流,也在不断改进,希望能在展演时给观众们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济宁杂技团团长赵建刚介绍,戏曲的花枪有内容、有故事,顶技则是中国古老的技艺,将二者相容,用“戏韵”的形式来展现“顶技”的惊险与奇美,这是他们在创新之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这次的全国展演也将激励他们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同样入选展演的作品《梁祝》是从2018年济宁市杂技团推出的杂技剧《汉风·百戏》中引出来的一部作品,将杂技与魔术融会贯通,在带给观众视觉盛宴的同时,又将中国传统故事娓娓道来。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济宁魔术《梁祝》排练中

  “再来一遍,老师帮忙开个音乐。”舞台上,杂技演员杨爽和孔大鹏热情洋溢,熟练地变幻着各种花样,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已经将梁祝二人相识、结盟、共读、定情、婚变、化蝶的情节展现了出来,高涨的劲头,丝毫看不出二人刚结束送戏下乡的活动。

  杨爽告诉记者,看着台上只有两个人,其实不管是场景的转换、服装的变化还是一个个小技巧的呈现,都离不开一群人的共同努力,剧情一旦开始,大家都不会停下。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济宁魔术《梁祝》排练现场

  不管是练功房还是舞台上,济宁杂技团的一位位演员们正将济宁的传统文化、传统故事用艺术的形式娓娓道来。

  “这次我们有两个节目入选,能够登上全国的杂技舞台既是荣誉,也是鞭策。”赵建刚表示,济宁杂技团的演员们正在抓紧时间排练中,为登上全国性的舞台做着最后冲刺,希望来自全国的杂技健儿们能够在济宁的舞台上、在山东的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状态,也预祝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