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青岛航海勇士郭川凯旋 首次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

2013-04-06 09:07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从去年11月18日至今,经过了137天20时2 分28秒,5日上午7点59分37秒,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 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

  

  

  从去年11月18日至今,经过了137天20时2 分28秒,5日上午7点59分37秒,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 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

  众人齐聚灯塔下 翘首等待英雄凯旋

  4月5日早晨的奥帆中心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地方,6点多,郭川的亲人、朋友、校友,以及很多虽无关系但默默关心他的市民都聚集到了奥帆中心的灯塔下方,人们眺望远方的大海,期望能早点看到英雄的身影。昨天,欢迎人群中最惹人注目的便是郭川的妻子肖莉,在郭川出航的日子里,正是她在家独自照料两个孩子,给了郭川一个稳定的“后方”,可以让他在前方大海一往无前。郭川的姐姐在谈到自己的弟妹时说道:“她真厉害,换成别人真不行,你有心支持也得有那个能力啊。”

  鱼是他在大海上的朋友 家里130多天没吃鱼

  在现场,郭川的老母亲称,昨天过来给郭川拿了象征平安的大苹果,还有郭川从小吃的钙奶饼干。“由于郭川在南半球,白天黑夜和我们这是相反的,所以晚上我都是开灯睡觉的,每晚都会祈祷儿子早日归来,我相信他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回来的!”郭川的妈妈告诉记者。“我老母亲今年已74岁,虽有时有点糊涂,但每天都听收音机,对儿子的情况她比我们都清楚,她相信她儿子。”郭川的姐姐说道。

  在等待的过程中,郭川的儿子越越告诉记者,鱼是爸爸在大海上的朋友,自从爸爸环球后,家里已130多天没吃鱼了。说起马上见到爸爸的心情,越越告诉记者,“我现在又激动又不激动,不激动是因为我知道爸爸一定会回来的,激动是我真的很想爸爸。”

  100多天前 不知道会不会有今天

  郭川抵达后,在距离岸边不到50米时,突然纵身一跃,跳进大海向岸边游去,以此来宣泄兴奋心情。“今天我觉得特别高兴,我真的很高兴,我好久没见到那么多人了,那么多亲人朋友……你知道有多遥远吗?我想说遥远这个词……100多天前,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今天。”郭川激动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今天感到很自豪,作为青岛人,我感到更自豪!我不知道现在我是否在梦里,好像是在梦里。”

  可能是由于清明的缘故,郭川想到了他已故的父亲:“今天是4月5日,我还想说一下我的父亲。前年他离世时,我在欧洲训练,本来要赶回来,最终还是没回来,错过了送他最后一程,一直是我的遗憾。我希望他看到今天,他在那个世界会理解、会高兴。一定!”

  创记录开辟“东方航线”

  郭川2012年11月18日从青岛出发,开始了他的40英尺级无助力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挑战。其间他独自一人驾驶纯靠自然力量驱动的帆船(可以使用电力导航照明等),不得靠岸或接受外界补给。郭川的航线从青岛出发,穿过赤道,经合恩角、好望角,最后穿过巽他海峡返回青岛,创造世界纪录的同时也打破了有世界纪录以来的西方航线传统,首次以除法国、英国外的地区作为不间断环球航行起末点,开辟了世界航海史上首条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东方航线”。

  或者成为疯子 或者成为传奇

  在很多人眼里,郭川“疯”了。

  有人认为,环球航海,既不是我们熟悉的奥运金牌项目,也不是大众健身运动;既不升国旗,也不奏国歌;只不过是种个人的极端行为,郭川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敬佩,但没必要效仿。

  还有人猜疑,这种“疯狂”行为价值几何?他图什么呢?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老婆孩子,自虐地做这种“自杀”式行为吗?

  ……

  第一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横跨大西洋的中国人……老男孩郭川像叛逆的孩子一般,一次又一次用他离经叛道式的执着改写着中国帆船运动的历史。

  4月5日的青岛奥帆中心,当郭川驾驶着他的“青岛号”缓缓驶向岸边时,他的身影在大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微不足道,但这个微不足道的身影迸发了惊人的力量,令西方帆船运动强国也感到震惊。

  美国电影 《燃情岁月》的开场白这样说道:有些人能清楚地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遵循它而活。这些人或者成为疯子,或者成为传奇。

  后半程都处在“半饥饿”状态

  郭川航行期间,面对的主要挑战就是与天气斗智斗勇。出发后不久,郭川就遇到了台风“宝霞”。当时他已航行至热带低纬度地区,与风暴中心十分接近,但飓风的移动路线和速度一直在变化,路线选择变得非常困难。郭川当机立断决定顺风南下,并于去年11月30日行驶至风暴南侧,成功摆脱了灾难性天气的威胁。

  除了大风大浪,令郭川同样头疼的是无风。3月11日,郭川抵达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以南约200海里,疲软的海风又让郭川束手无策。当时风速只有5节,船速2节,气温则已飙升至35度。“因为风很小,所以要一直在高温下调帆,整个过程非常辛苦,”郭川说。

  要完成单人不间断航行,不仅人要坚持到最后,还要船坚持到最后,但一路上帆船故障不断。出发不到10天,“青岛号”横风帆一个固定点的绳缆在与轮轴发生摩擦后突然断裂。柴油发电机也两次“罢工”,环球航行中,郭川遇到的另外一件烦心事就是“吃不饱”。130多天中他基本以冷冻脱水食物为“主食”,罐头、香肠、咸菜之类的为“零食”。天天糊糊状的西式“主食”很快就吃够了,但“零食”没带够,前半程就所剩无几。后半程郭川都处在纠结的半饥饿状态,明明很饿但“主食”难以下咽,美味的“零食”又舍不得吃以备不时之需。

  无助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无助力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指的是水手独自一人驾驶纯靠自然力量驱动的帆船(可以使用电力导航照明等),航行期间不得靠岸、接受外界器材或生活用品补给等,航线方面起始点必须同为一处,不得通过人工运河等路径点,必须经过非洲好望角和被国际帆船界称作“坟场”的南美洲南端合恩角等地,且至少跨过赤道一次并横穿过全部子午线,总长度不少于21600海里。

  郭川生长在青岛,父母是毕业于地质专业的大学生。幼年时的郭川就特立独行,喜欢学习,动手能力超强。高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院校北航,选择了自动化控制专业,7年后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郭川进入了一家国企大公司,成为工程师。同时,他也是北大学子,第一批光华学院的毕业生。郭川30多岁就成为公司的副总,有着副局级待遇,属于富足的金领一族。业余时间,郭川喜欢滑翔机、滑雪、潜水、跳伞等刺激运动。生性不喜欢受羁绊、酷爱探险的郭川一次被朋友带上帆船出海,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项与大海拥抱、放飞心灵的运动。1999年,他毅然向领导递交了辞职信,为此,他失去了一套北京的分配住房。2007年,郭川成为第一个参加国际业余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孔令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