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师大爱·寻“梦”服务队来济宁进行农业调研

2013-07-25 09:30 作者:高杨 李家琦 丁丽亚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山东师范大学爱·寻“梦”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走访了当地的几家村民,对当地的情况作了初步的了解。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爱·寻“梦”服务队在梁山县东丁村村长家中调查,村长正在认真填写调查表 

大众网济宁725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李家琦 丁丽亚718日至23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深入农村基层解答农民关于作物种植模式和抗旱管理等问题的疑问,向广大农民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山东师范大学爱·寻“梦”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东丁村和西靳口村等村,和农民热切交流,进行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服务活动,并对当地农作物种植模式进行调查研究。

据悉,该地区属于黄河滩区,临近东平湖,因此被称为东平湖的“二级湖”。如若黄河水位过高,国家有可能向此“二级湖”开闸放水泄洪。当地一位农民告诉爱·寻“梦”服务队,40多年前当地人就因开闸放水泄洪被迫搬迁过一次,洪水退了之后他们又搬回故地。

山东师范大学爱·寻“梦”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走访了当地的几家村民,对当地的情况作了初步的了解。经调研,该队得知,三十年来,本地的主要作物小麦、玉米的亩产量逐年增长,但农作物种植模式较为单一,经济作物较少,农作物主要为小麦和玉米。

据当地村民反映,由于气候原因,这里每年都会有两旱:春旱、夏伏旱。这两个旱期分别是小麦和玉米快速生长、急需用水的季节。十五年前,这里的村民主要靠老式井进行大水漫灌,老式井的数量少,浇地的安装过程非常麻烦,而且安全系数较低。由于供水不足,每年的亩产量约为600斤左右。那个时候的村民用的农药量极少,虫害并不严重,化肥主要为氮磷钾肥,施肥量约为每亩80公斤。

约十年前,政府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为农民修井,新井易于安装,安全系数高。该地春旱、夏伏旱问题相对减轻,农民明显感觉到,水分供应充足使当地的农作物亩产量明显提高。同时这里的使用肥料有单一的肥料部分变为了复合肥,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该地亩产量约为350公斤。

近五年,虽然修了井,但是旱情对农民的影响依然较大,有些旱情严重的年份,水井基本不够用。同时虫害也非常严重,甚至到了不喷农药农作物会减产较多的程度。近几年复合肥的使用量不断增加,每年在作物快速生长的时期还会再追施少量尿素。

当地农民反映,选用新种对作物增产也有一定帮助。但目前农作物种植模式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农作物种植模式较为单一,农药的使用量逐渐增加且每年必须用新药才能够消灭害虫,机械化程度依然较低等。    

目前该服务队正在整理数据和调研资料,进一步汇总分析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