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首份巨报“新六艺”11日面世 记者解密幕后

2013-10-11 08:44 作者:吴永功 来源:大众网
10月11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济南盛大开幕当天,我省首份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新六艺”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份报纸尺幅规格为1.51米X0.51米,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创意出品。

  山东首份巨报“新六艺”11日面世

  记者带您解密创作幕后的故事

  大众网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吴永功)10月11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济南盛大开幕当天,我省首份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新六艺”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份报纸尺幅规格为1.51米X0.51米,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创意出品。

  10月1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曲山艺海”济南城开幕。为了给本届艺术节留下一份特别的回忆,生活日报特别推出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新六艺”,这款巨幅报纸在我省是第一次面世,11日起随生活日报同步推出,从10月11日十艺节开幕式当天开始,连续六天随报发行,即10月11日、14日、15日、16日、17日、18日十艺节举办期间,每天推出一期巨报。这在中国历届艺术节历史上,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意尝试。

  “新六艺”出品创意者为山东省文联主席、著名艺术家潘鲁生,潘鲁生把“十艺节”的主要比赛、演出项目归纳为“舞蹈”、“音乐”、“戏剧”、“曲艺”、“书画”和“杂技”等“新六艺”,与孔子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遥相呼应。“孔子的六艺有其特定的时代特质,而十艺节包含的当代艺术形式,恰好可以归结为6大门类。”谈起创意灵感,潘鲁生表示颇有些“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味道。

  山东工艺美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赵芳廷教授,是“新六艺”的绘画设计者。今年7月份,他开始进入创作期,将潘鲁生的创意具体化为艺术作品。为此,他找来了山东工艺美院造型艺术学院的刘文健老师,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读大三的女儿赵玥,三个人组成了创作设计团队。赵芳廷首先根据六类曲艺形式,进行人物造型的手绘设计,然后由熟悉电脑数码操作的刘文健和赵玥,对手绘作品进行电脑分层处理和效果升级。之后,潘鲁生、山东工艺美院副院长苗登宇先后多次提出修改建议,作品终于在9月定稿。

  “因为艺术节涵盖的内容很复杂,用‘六艺’来体现如此丰富的内容,并且落实到6幅画面上,处理起来难度很大。”赵芳廷说,将繁杂的艺术形式简化为直观的画面,颇费了一番功夫,创作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在绘画之前,需要查阅大量的艺术资料,做到资料准确、有出处,以免作品贻笑大方。具体每一个艺术门类的画面上,应该出现哪个代表性人物,以及呈现什么元素更直观,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书画类的人物是齐白石,这个代表性有足够的说服力,但是曲艺类谁能堪称代表性人物,这是个问题。在具体艺术门类上,比如音乐,应该选取哪些艺术元素来展现音乐,以便让观者清楚地辨识,都需要反复修改数十遍后才最终定夺。

  “这个创意的内涵还可以再拓展。”在潘鲁生看来,“新六艺”既可以划归到艺术形式,也可以延伸到设计方式,甚至是教育载体,“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挖掘,赋予其新的内涵。”

  相关新闻:“新六艺”纪念品火热预订中

  前百名可享受特价优惠

  除了“新六艺”巨幅报纸随报发行之外,极具收藏价值的限量版“新六艺”衍生纪念品,从10月10日起接受预订,预订电话为96709(全省市话收费)。

  为了回馈读者,由“十艺节”组委会授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倾情打造、齐鲁传媒集团出品的“新六艺”纪念银条套装礼盒、“新六艺”巨幅报纸珍藏礼盒,10月10日起面向读者征订,前百名征订者还可以享受特价优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新六艺”纪念银条套装礼盒为Ag.999纯银打造,每个套装6条银条,每条15克,共计90克,套装还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的唯一一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纪念邮票。该银条套装全国限量发行300套,全国统一发行价为2080元。前100名预订者可享受1980元的特价优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新六艺”巨幅报纸珍藏礼盒包装精美,共计6张,全国限量发行300套,为历届中国艺术首创,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极大,全国统一发行价为198元,前100名预订者可享受168元特价优惠。

  96709订购电话自10月10日公布以后,前来咨询、预订的读者络绎不绝,不少读者甚至多次拨打,也难以打通电话。为了让更多读者不留遗憾,即日起,订购电话除96709外,还新增96706(全省市话收费)、0531-82921268两部电话,有意者请尽快拨打,先到先得。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