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出台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

2013-10-11 08:29 作者:姜宏建 刘珅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今天出台,《规划》将全省所有城市(包括设市城市、县城、建制镇)和部分农村新型社区纳入规划范围,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重点保护区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标准。
  □记者 姜宏建 刘 珅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9日讯 《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今天出台,《规划》将全省所有城市(包括设市城市、县城、建制镇)和部分农村新型社区纳入规划范围,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重点保护区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标准。
  到2012年年底,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建成污水处理厂225座(其中正常运行的212座、正在调试的13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103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05年的48.39%提高到92.48%。全省1062个建制镇中,292个建成332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157.13万立方米/日;27个将污水并入邻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集中处理率27.28%。全省共建有5190个农村新型社区,其中2346个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46.92万立方米/日。
  针对建设标准,《规划》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重点保护区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
  在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方面,《规划》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规划建设污水处理项目89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89.45万立方米/日;规划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01座,改造处理能力472.4万立方米/日;规划建设污水管网8542公里,全部采用雨污分流制。要求建制镇规划建设污水处理项目618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65.1万立方米/日,规划建设污水管网5360公里。要求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建设污水处理项目1847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37万立方米/日,规划建设污水管网6537公里。
  《规划》还提出,靠近城镇的农村社区可采用管道或建设污水泵站将污水排放至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远离城镇的社区要采用生物污水处理技术,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争取国家补助资金并吸引社会化、市场化资金,鼓励投资商以市场化方式投资建设和经营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厂。规范城乡污水处理收费,未征收污水处理费的建制镇,要在2015年年底之前开征,征收标准为当地标准的50%,2020年之前达到当地标准。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运行费用,由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和地方财政补贴解决,适时以后再开征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费。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