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锁定26家单位 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2015-06-24 16:38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3日晚间,中纪委公布了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26家单位,交通系统是此次巡视的重点之一,除了交通运输部、民航局、铁路局等政府机构外,中国航空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均在被巡视之列。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锁定26家单位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资料图:中央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马学玲)23日晚间,中纪委公布了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26家单位,交通系统是此次巡视的重点之一,除了交通运输部、民航局、铁路局等政府机构外,中国航空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均在被巡视之列。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此外,包括华润集团、中国铝业等在内,一些被巡视央企此前已有高管被查。面对形势更为严峻的央企,此轮巡视将重点检查四方面的问题。

第二轮巡视锁定26家单位 首触及铁路系统

23日晚间公布的消息显示,当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家单位展开专项巡视。

这26家单位中,有7家党政机构,分别为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另有2家媒体机构,即人民日报社和求是杂志社,它们都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其余17家单位均为央企,分别为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

交通领域成为此轮巡视的一大焦点,既包括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政府机构,又不乏中国航空集团、东航、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大型央企。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今年2月11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华润、中铝等此前已有高管被查

上述被巡视单位中,有一些央企颇为“眼熟”,因为在此之前,曾有高管被查。

早在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就曾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2014年5月16日,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也因“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与此番接受巡视的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此外,中国铝业公司此前亦有高管落马。2014年12月23日的消息显示,中纪委对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当时,他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王岐山再部署巡视:要检查四方面问题

中纪委网站23日晚发布的消息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王岐山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历来备受关注。此次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守不住党章党规党纪的底线,就不可能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为此,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要聚焦聚焦再聚焦,突出专项巡视特点:

一是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是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

四是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会议强调,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已巡视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国企形势更为严峻

23日的会议指出,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

在接受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的26家央企中,其中25家企业都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更被指存在“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

26家央企中,有22家被指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个别企业甚至形成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此外,蚕食国有资产、贵买贱卖、围标串标陪标等乱象亦被频频曝出。

20家央企被巡视组点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除了“带病上岗”“小圈子”“团团伙伙”等“老问题”外,还出现了“亲亲疏疏”“近亲繁殖”等一批“巡视新词”。

23日的会议指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既要充满自信,看到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又要直面问题,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制度,强化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巡视新动向:要“上升固化为制度成果”

未来巡视会有什么动向?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23日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要探索依靠制度创新、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巡视等党内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提及正在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并指出,“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

今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探索实践,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实施细则。”

修订后的巡视条例何时面世,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23日的会议透露,“要认真总结近三年来,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实践经验,上升固化为制度成果,体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姊妹篇’的关系,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巡视全覆盖。”(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