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文化部明确“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六项主要任务

2015-07-14 08:44 作者:周玮 来源:新华网
“目前,我们正处于‘十二五’与‘十三五’对接的承上启下阶段。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格局。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周玮)“目前,我们正处于‘十二五’与‘十三五’对接的承上启下阶段。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中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表示,要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当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暨“十三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上,文化部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造就优秀文化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雒树刚说,“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二是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是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一批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是以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为重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初步确立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文化市场监管格局。

  五是以有效保护为前提,全面加强文化遗产工作,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

  六是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为着力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格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