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2026世界杯有望扩军至40个球队 国足有戏了?

2015-12-05 17:13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如今自身难保的普拉蒂尼就曾经为世界杯扩军的提案摇旗呐喊。翻开历史,首届世界杯仅仅有13支球队,那时候折磨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还没有出现,报名就参加这波儿咱是没赶上。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如今自身难保的普拉蒂尼就曾经为世界杯扩军的提案摇旗呐喊。公允的说从制造舆论到真正形成要表决的方案,扩军计划已经在白纸上画下了一撇。多家外媒报道称,要让更多的弟兄感受世界杯气氛,来自亚洲和非洲的代表们自然极为支持,同样投赞成票的甚至还有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国际足球专家克韩解释,从提案到真正变为现实尽管在程序上还差很远,但方案本身却代表了不少成员单位的利益,通过可能性不低。

  克韩介绍,国际足联现在的程序是这样,执委会先提出提案提交全体大会通过方案才成立,昨天的新闻是执委会提出了方案,他们认为考虑到扩军兹事体大,所以希望再进行进一步的研讨,但扩军已经得到了非洲亚洲欧洲代表的大力支持应该是通过不会成为问题。因为在执委会的用意里这个方案是用来在国际足联大会上通过关于国际足联改革的一系列方案,给大家的一个甜头,因为很多改革措施可能要触动这些既得利益者,如果捆绑在一起可能比较容易通过。

  问题二:从32到40,凭空多出的8支球队会给世界杯带来怎样的改变?

  翻开历史,首届世界杯仅仅有13支球队,那时候折磨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还没有出现,报名就参加这波儿咱是没赶上。甚至还有请了没参加的,据说当时很多球队没来是因为南美太远,舟车劳顿。时光流逝到近代,1982年世界杯进行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扩军,决赛圈定额24,阿维兰热老爷子通过扩军笼络了不少人心。但想来的小伙伴还是多,比如苦苦挣扎的中国队,1998年布拉特上台之后,故技重施推出了向足球第三世界国家倾斜方案,24变成了32,但还是有不少在门外徘徊眼巴巴希望上场的球队,40这个数字就这样被喊了出来。国际足球专家克韩认为,越来越多的球队意味着,更多的球场,更长的赛期,更难算的出线形势当然还有更好的普及。

  他表示,从主办国的角度,首先意味着他需要12个球场而不是现在10个,因为比赛要变成96场,比现在要多32场,小组形势也会发生变化。原先是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数学上是很平均的现在可能要分成五个队肯定要多打比赛成本上要增加,时间也要增加能不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能不能拉到广告这是一个。另外,其实不用扩张到40,32支球队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在吐槽比赛的质量下降了,没有欧洲杯好看了,这确实是观众应有的思路。原来不具备这个实力的球队参加世界杯必然会导致小组一些垃圾比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有更多球队参加世界杯的话确实还是能够推动世界足球发展的。

  问题三:如果扩军到40支球队,中国这次有戏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不得不搬出一个老套结论,中国队闯入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就在几天之前FIFA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队的年终排名,国足位列亚洲第八,如果10年后世界杯扩军那么亚洲就可能拿到6个参赛名额。理论上讲,10年时间,我们再努把力似乎再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事儿有谱。但问题是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长期跟踪国足的足球专家马德兴表示,理论是理论现在就打扩军的算盘,这事儿还是有点想得太美。

  马德兴认为,扩军和中国足球有没有关系?有关系,因为理论上讲中国队希望更大了,新增加的八个席位怎么分配?两年前看过一个报道,两年前普拉蒂尼曾经讲给亚洲增加1.5个也就是6个名额。但从另外的层面和中国足球又没有关系,因为过去10多年,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增反降,所有球迷都会很清楚。

  问题四:不做奢求,权当想象,2026年可能尝到甜头的国足,到底是谁在踢,他们的水平怎么样?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中超颁奖典礼上,最佳新人奖空缺,94年龄段的球员进入国内顶级联赛一队的球员不多,稳定打上主力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人才断档危机已经初步显现,那么能等到2026年的97年龄段球员又是怎样光景呢?马德兴观察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很大程度上就看97、98、99、2000这波人,因为这批球员是在中国足协严查骨龄,打击弄虚作假力度最大的,从那个时候开始,现在这批球队相对来讲是比较纯的,上升空间是比较大的,也就是现在这波国青,就是李明带队的这支国青队。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这波球员在海外飘着的,加盟各大欧洲联赛梯队差不多有20多个人,这批球员可能是中国队后面整个希望,很重要的是在明年巴林亚青赛上,这批球员能不能再亚洲范围内踢上4强,进入世青赛,如果进入世青赛对于他们未来成长空间,各个方面完全是不一样的。这批球员在他们的鼎盛时期支撑个5、6年没有问题,然后再等待着后面那批球员。在短时间内,我们还是不要想着进世界杯,最现实的问题还是进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12强。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