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民调:9成以上国内网民支持政府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2016-03-03 10:1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15年,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国家网信部门开展了多项网络治理行动。调查结果呈现出“三高”现象,即网民对政府部门各项网络治理行动支持度高,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认可度高,对未来网络健康发展信心度高。

  2015年,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国家网信部门开展了多项网络治理行动。国内网民对政府系列治理行动表现出高度关注。在百度以“网络治理”为关键词的相关搜索结果高达191万条。2016年1月底,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全国50个大城市大专以上学历,共计12,600名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调查结果呈现出“三高”现象,即网民对政府部门各项网络治理行动支持度高,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认可度高,对未来网络健康发展信心度高。

  9成以上网民支持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调查显示,网民对7项网络治理行动的支持率均在9成以上。其中,高达96.9%网民对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表示支持,支持率最高。

  图 网民对各项网络治理行动的支持度(%)

  数据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互联网研究中心2016年初独立完成的网络生态环境变化调查。

  9成左右网民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点赞

  经过2015年一系列网络治理行动,网络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清朗程度进一步提高。调查显示,广大网民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发展表示高度认可,其中,80.7%的网民表示网络正能量增加了。

  图 网民对网络生态环境变化的评价(%)

  数据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互联网研究中心2016年初独立完成的网络生态环境变化调查。

  94.5%网民对国内网络健康发展有信心

  为获得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网民希望政府部门加大网络治理力度。网民期待政府治理的网络问题主要包括:“诈骗信息”,“虚假、低俗网络广告”,“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网络犯罪”、“网络恶意弹出窗口”、“网络虚假信息/新闻”、 “网络‘大V’造谣传谣”、“网络信息泄露”和“利用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违法活动”。

  随着网络生态环境整体不断向好发展,网民对网络的健康发展表现出较强信心。本次调查显示,92.5%网民对政府依法治理好网络有信心,94.5%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有信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