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约车免费试乘 自动驾驶出租车向公众开放

2020-04-29 10:0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近日,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的环湖路上,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在路边。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行驶得非常平稳,坐在前排的安全员和技术员基本没有手动操控。”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的环湖路上,22岁的大四女生刘鑫林在“试乘之旅”结束之后对记者说。

  刘鑫林体验的“黑科技”,是近期受到社会关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总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科技企业——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波罗智行)日前宣布,公司旗下运营的数十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对长沙市民全面开放。

  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市民可用特定程序一键约车,免费试乘。“我的起点在湖南航天医院站,终点选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站,很快就约到了车,安全员跟我联系后,大约十多分钟车就开过来了。”刘鑫林说,她在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试乘了十多分钟,全程经过了三四个红绿灯路口 。一路上比较顺利,没有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全程都比较平稳。

  “车内平板能够显示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清晰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阿波罗智行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说。

  近日,记者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看到,前来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市民很多。由于车辆相对有限,市民约车需要等候一段时间。成李告诉记者,全面开放试乘以后,市民参与积极性很高,公司上上下下几乎全员出动,有点忙不过来。

  去年9月,阿波罗智行在长沙面向“种子用户”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市民经过预约报名、筛选、培训等流程后方可试乘。此次全面开放试乘后,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特定程序实时呼叫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与过去的“种子用户”试乘阶段相比,此次全面开放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打车流程更便捷、覆盖的出行场景更丰富、约车时段更自由。

  成李告诉记者,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实用生活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全面开放试乘,有利于加速自动驾驶量产化与规模化落地。(记者 刘良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