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343亿元 2021年济宁将建设12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

2021-03-29 19: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3月2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通过项目单位申报、县市区把关推荐、行业专班审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等程序,筛选确定了2021年12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包含新开工项目51个、续建项目69个;项目总投资13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项目平均单体投资额超过11亿元,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有52个,30亿元以上项目8个,项目规模明显好于往年。

  2021年,济宁市将实施市级重点产业120个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十强”产业,以及围绕产业配套服务的商贸、物流和公共平台等相关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155.8亿元,数量和投资均占项目大盘子的4成,充分体现了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从区域分布看,济宁高新区、邹城市、兖州区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先行区,集中了总投资554亿元的47个项目,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均占全市的40%左右,将继续发挥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引领作用。

  120个重点项目中,制造业项目95个,总投资9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3亿元,数量和投资均占项目总量的80%左右。

  项目单位中,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72家,拥有国家及省级技术研发平台的65家,60%以上企业拥有自主研发能力,部分产品工艺和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济宁将围绕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半导体新材料等省市重点产业集群布局项目63个,山重集团研究院、纬世特半导体新材料、智能终端产业园、鲁华龙心中药智能制造等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拉长优势产业链条,扩大产业集聚效应,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下一步,济宁市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的要求,对12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逐个明确攻坚目标、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亮牌督导。并将以“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的战斗姿态,全力全速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奋力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