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环境大升级:沿街单位拆墙透绿 老楼可加装电梯

2017-01-17 08:5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环境大升级:沿街单位拆墙透绿 老楼或可加装电梯

  城市的脏乱差,长期以来都是市民心头的一处“痛点”。在16日召开的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暨工地扬尘防治专题会议上,我市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通知,确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集中解决脏乱差问题,掀起新一轮的“环境大升级”。“平”、“亮”、“绿”、“美”、“净”、“齐”,这六个字,也是此次济南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平”

  拔下马路橛子让路面平整 井盖井箅不能再凹凸不平

  路面上坑坑洼洼、井盖子凹凸不平……在暗访片中,一个个真实反映路面损毁、坑洼的镜头触目惊心。而此次城市管理整治的六大关键词中,第一个就是“平”。这个平,顾名思义就是“平整”。具体到济南,就是要让路面变平整,井盖井箅无凹凸现象,保持通行秩序良好。

  怎么实现“平”?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通知》,围绕这个“平”字,济南将展开路面专项治理,快车道路面(混凝土)无明显裂缝、错台、拱胀、网裂、碎裂等,路面无明显坑洼、沉陷;人行道无沉陷、拱起、松动、破碎、缺失等,不得有裸土以及混凝土残桩、钢筋等“马路橛子”。而且,无障碍通道、盲道设施完善,严禁占用。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济南还将展开井盖井箅专项治理,集中解决各类检查井塌陷、下沉、凸起等问题,全面消除检查井与井盖不稳固、设置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保证道路平顺。并且,还将着力解决城市各类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等问题,及时修复碎裂井盖,更换不达标、不规范及废旧井盖,探索建立城市检查井、井盖井箅设施巡查和维护长效机制。

  关键词二:“亮”

  该亮的地方亮起来 路灯灯泡损坏一天内换好

  此次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第二个关键词,是“亮”。这个“亮”,指的就是明亮。济南将加强城市照明管理,使“该亮的地方亮起来”,解决市民出行照明问题,让城市夜景更明亮。

  据了解,济南将全面排查景观照明设施,对景观照明功能缺失或者画面、字体残缺破损等不能正常亮灯以及亮化设施出现松动、脱落等影响安全的,立即整改。

  另外,在路灯照明提升方面,济南也设下了不少“硬杠杠”: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装灯率达到100%;因重大事故造成不亮灯情形须在72小时内抢修;一般线路故障须在48小时内修复;灯泡损坏须在24小时内更换。另外,上述通知中还提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新建小区等重要区域要按需增设照明设施。极端天气条件下,要及时开启照明设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