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不必再排队!一个平台能约11家医院专家

2017-01-20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卫计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已上线,目前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驻济南的10家三甲医院和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已正式开通在线预约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目标是覆盖所有地市。现在处于试运行阶段,一期驻济医院中提供10家三甲医院预约,包括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千佛山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省中医院、省交通医院、省肿瘤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此外,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开通了在线预约服务。市民想要预约这些医院的专家看病,可以进入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首页(http://www.sd12320.gov.cn),点击“注册”链接,根据系统提示的注册项逐项填写个人资料,并提交注册。完成注册即可预约挂号。

  需要注意的是,预约系统统一约定,当天不能挂当天的号、也不能取消当天的号,24时做前一天结束,用户必须在24时前使用预约挂号服务或进行退号操作。且多数医院(见各家医院“预约须知”)的取消预约时间限制是以工作日计算,不包含周六日。挂号成功后,医生也有可能因为会议或者抢救而临时停诊。“遇到此类情况,预约医院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或在医院网站首页告知到预约人。”

  山东省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处调研员迟蔚蔚告诉记者,此时,预约人可以选择取消此预约,也可更改就诊日期或更换同科室其他医生。迟蔚蔚说,为了避免发生恶意预约情况,预约系统限制同一患者同一就诊日、同一医院、同一科室只能预约1次。同一患者、同一就诊日的预约总量不超过2次。同一患者在7日内的预约总量不超过3次。

  据悉,未来,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将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近日,济南市儿童医院内科门诊排起了长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摄

  延伸阅读:

  注册一个账号 

  能约多个医院专家

  近日,滨州市民刘女士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患有盆腔结核,她想到省城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而如何预约到合适的专家对她来说并不轻松。“得逐个打开医院的网页注册、登录,找时间合适的坐诊专家。”刘女士说,虽然网上预约挂号比现场挂号方便不少,但因为各医院预约渠道相对独立,找专家还得挨个“逛”医院。

  19日,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开始运行,注册一个账号就能预约多家医院的专家。目前该已有11家医院入驻,包括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省千佛山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省中医院、省交通医院、省肿瘤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和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接下来将根据市民需求,可以通过该系统预约17市的医院。”19日,山东省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处调研员迟蔚蔚介绍,该平台整合、互通各医院的预约信息,方便市民就诊。

  据她介绍,居民首次通过此平台预约需实名注册,可查询国家和省重点专科、知名专家,按不同专业、不同专家分时段预约号源。同时,一个账号可以关联六个家人和朋友,为他们进行预约。预约诊疗系统不收任何费用,所有费用均需要在医院现场按规定交纳。

  一人一周内预约 

  别超3次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系统不能挂当天的号,也不能取消当天的号。同时为避免发生恶意预约情况,预约系统限制同一患者同一就诊日、同一医院、同一科室只能预约1次。同一患者、同一就诊日的预约总量不超过2次。同一患者在7日内的预约总量不超过3次。

  据了解,该系统能实时显示专家号预约情况,同时各医院的预约系统也可继续使用。19日记者看到,已有多位市民通过该系统预约,其中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已有1人预约,山东省交通医院已有22人预约。

  “目前专家号五成是网上预约,预留了一半给偏远地区和对提前预约不熟悉的市民,下一步会视情况增加网上号源。”山东省立医院门诊部主任刘静说,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的建立,实际上是增加了市民预约的途径。

  同时,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对爽约也有“处罚”。原则上预约人一年内(自然年)在一家医院无故爽约累计达到3次,则自动进入系统爽约名单,此后3个月内将取消其预约挂号资格;一年内(自然年)一家医院累计爽约6次,取消6个月的预约挂号资格。其中,省立医院等多家医院爽约3次后,则需要到窗口解禁,其间,只能现场预约。

  今年将推行联名卡 

  实现“一卡通” 

  记者了解到,除了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山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也将更加方便市民就诊。

  “你以前吃过什么药?对什么药过敏?”“以前有没有相关的毛病?”去时,面对医生常会询问的此类问题,上了年纪的市民陈先生有时难免“一问三不知”,于是他习惯性地把以往的诊查资料全部留着,每次看病总提着一大袋子病历,还总怕准备不全影响就诊。

  19日,记者在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16年12月21日,山东省人口健康云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已开始运行,将来刘先生看病或不用再这么麻烦。

  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省平台建立了基础资源、全员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下一步将实现健康档案浏览、检查检验结果认可、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

  迟蔚蔚说,今年将推行居民健康卡与社保卡等联名卡的发放与应用,形成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医疗服务、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互联网+”一卡通实名便捷服务。同时到2020年,将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信息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市民就诊将不用再拎着一大袋子病历,也不用再担心看不懂医生“天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的哥多次举报黑车 遭17名黑车司机“全城布控”砸车打伤

    QQ截图20170119140928.jpg

    出租车司机李某每次发现“黑出租”就在微信群里表示不满并多次举报,不料他的“吐槽”被群内一微信好友转发到“黑出租”群,因而招致打击报复。在群主张某的策划下,一人假装乘客将李某骗至事先约好的地点,17人拿着砖头、棒球棍将李某驾驶的出租车砸毁,并将李某打...[详细]

    01-19 14-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新年首波强冷空气来袭济宁 -10℃!明后两天最冷

    55B14D68C365CECA14630E72E0EA7EE5.jpg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可是三九都已经过去了,小伙伴们并没有多冷,昨日全市最低气温甚至升到了0℃以上。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冷空气的“障眼法”迷惑,厚毛裤、羽绒服赶紧穿起来吧!因为2017年首波强冷空气已经来了,明后两天最冷。[详细]

    01-19 10-01东方圣城网
  • 济宁手艺人做传统花轿火了!半个月已卖出50多个花轿

    QQ截图20170118091509.jpg

    对于一些人来说,象征着或喜庆或富贵的花轿,也许只能在电视或者景区里才能瞧见,但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也有不少年轻人厌倦了豪华轿车一长溜的结婚排场,他们反倒更喜欢坐上大花轿,来一场传统的民俗婚礼。这也促使花轿制作这个行业再度火了起来。据家族里一直坚守着做花...[详细]

    01-18 09-01齐鲁晚报
  • 济宁本周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后期将迎两次冷空气

    未标题-2.jpg

    困扰了济宁人民多天的大雾天气终于随着上一周的结束而消散,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低,还将有不同程度的霾出现。[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节临近济宁外地员工返乡 月嫂日薪六百难请人

    未标题-1.jpg

    随着春节临近,济宁市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过年,服务性行业更是迎来了用工压力,餐饮、家政等行业甚至高薪都聘不到人。[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谢成海任泗水县委书记,杜庆节任邹城市委副书记

    e054960f-a6c6-4b29-b7b6-2a5ac401534e.jpg

    14日,邹城市委召开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济宁市委关于邹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谢成海同志任泗水县委书记,不再担任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杜庆节同志任邹城市委副书记,提名邹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详细]

    01-16 08-0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