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 "颜值"将提升

2017-08-16 09:4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2017年7月,住建部公布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济南市成功入选。据了解,济南市后期将以CBD、新东站、明府城为重点区域,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对于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城市双修1.jpg

  记者了解到,按照住建部指导意见,城市双修工作任务包括“修复城市生态、改善生态功能,修补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两大层面要求,济南市将通过“修复生态环境,强化山水自然资源和生态格局保护、增补绿地空间,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协调城市整体风貌,展现泉城特色、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改善人居环境、填补城市设施欠账,便捷居民生活、优化交通体系,改善出行环境”六方面推进城市双修工作。

  城市双修2.jpg

  下一步,济南将积极谋划、推动城市双修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以强化规划引导、实施项目带动为特色,以保护山体、河流、泉水、湿地特色生态资源,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千年古城和百年商埠复兴为重点,以CBD、新东站、明府城为重点区域,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

  城市双修3.jpg

  什么是城市双修?

  城市双修包括“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方面内容。生态修复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是指用更新织补的理念,通过空间肌理梳理、功能再造、设施改建、交通改善、环境整治等,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以创造富有特色和活力、环境良好、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

  城市双修的意义

  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决策部署;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2017年3月,住建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行动,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城市短板的客观需要,是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

  开展“城市双修”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人民为核心、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体现,具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等多重意义,将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城市建设工作主线和主导方向。

  城市双修怎么做?

  住建部明确了六方面试点工作任务:

  一是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方法;

  二是探索推动“城市双修”的组织模式;

  三是先行先试“城市双修”的适宜技术;

  四是探索“城市双修”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

  五是建立推动“城市双修”的长效机制;

  六是研究形成“城市双修”成效的评价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驾考新规难度升级“刷爆”朋友圈 “准学员”不必过于担忧

    未标题-1.jpg

    近日,关于“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难度升级”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网络平台“刷屏”,这也让不少驾考“准学员”很是担心。记者走访济宁多家驾校了解到,驾考标准越来越严格是大势所趋,规则更加注重驾驶细节,但学员们不必过于担心,新标准执行后驾考并非像想象中那...[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上半年济宁市电商平台交易破五百亿 高新邹城两地占比99.4%

    下载 (4).jpg

    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良好,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增长速度突破50.0%。[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