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湖河城融合 济南将成为全国城市设计样板

2017-08-18 0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济南市成功入选,这意味着济南的城市规划建设将在建筑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特色风貌等方面获得住建部的专业指导,成为全国城市设计的样板之一。

  

  济南成功入选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中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城市设计,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

  济南如何打造“样板城市”?

  住建部要求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自2017年7月开始,时间为2年。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工作:首先是研究创新城市设计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的目标;其次是探索技术方法,使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好用适用;第三是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第四是推动城市转型,紧密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开展城市设计,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融合“山泉湖河城”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8月9日,济南市规划局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城市设计分院院长朱子瑜率领的城市设计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该团队目前正在编制《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通过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传承“山泉湖河城”有机相融的特色风貌,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现代泉城。

  下一步,济南将推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优化城市总体格局,让城市与山水林田湖等绿色空间有机融合。通过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立体规划、精细管理城市空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城市的精神、特色、魅力。(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