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到满城林,山东“塞罕坝”造绿60载盐碱地上写传奇

2018-10-11 09:0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一棵树,曾经这里只有一棵树,现在,周围已经种上很多小树苗

上林下渔抬田造林模式

  初到东营河口区的人,对这片位于黄河尾闾之地的印象,是油洲+绿洲,这里不仅是胜利油田的主战场 ,更是黄河三角洲地区重要的生态绿色屏障。但这一片绿色的生机盎然,是河口造林人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在不毛之地的荒原上建成的,堪称又一塞罕坝。

  河口孤岛地区造林绿化建设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960年,共青团山东省委动员七个地方3507名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进驻荒无人烟的“大孤岛”,支援林场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迈出了让荒滩变绿洲的第一步。

  “刚来到这里,白花花的一片,一片荒芜,放眼望去,没有树,也看不到人,睡一觉醒来,被窝里都是土,蛇进到家里来是常有的事”,81岁的时锡惠老人回忆刚来河口时的生活场景说,58年他从林校毕业,分配到这里造林,就再也没离开过,是河口第一代的造林人。孤岛林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生态变迁,一代代河口林业工作者在这里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扎根荒滩、艰苦奋斗,让盐碱地焕发了盎然生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河口有个著名的地方,叫“一棵树”,这棵树之所以成为一个地名,有这样一个故事:曾经,这里是黄河故道,可能是河水带来了一颗树种子,在这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树,是荒芜的土地上唯一的一棵树,于是就成了这里的地标,“一棵树”地名由此得来。可见,当时的环境是多么恶劣。1992年某电视台的知识竞赛有道问答题:哪个城市没有树,答案是东营,哪个地方电线杆子比树多,答案是河口。这些看似笑话的故事都反映了当年环境的恶劣,也看到了拓荒人的艰辛。

  “有时人们来这里常疑惑地都上霜了?其实这不是霜,因为这片土地盐碱度非常高,所以地上看起来白花花的。”河口区林业局局长孙卫东说。河口隶属于山东省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入海口北侧。区属范围内生态环境脆弱,历史因素导致地下水位高,土地盐碱化程度重,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造林成本高,这就是这片盐碱地成为“绿化禁区”的原因。

  面对这片贫瘠荒凉的盐碱滩涂,河口区从未停止过对盐碱地治理的探索和追寻。2007年,针对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地下水位高、造林难度大的问题,东营市决定实施以农田、路域、水系联网为一体的“三网”绿化工程,河口区作为试点县区,实行“三网合一”的综合开发,根据不同地块的盐碱程度,借鉴“上农下渔”的成功做法,对低洼盐碱地实行筑台造地、台面造林,同时坚持适地适树,科学栽植,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另外,河口区采用混交林的科学种植方法,将白蜡、国槐、海棠等品种间隔种植,达到了合理利用阳光、土壤以及生物防虫的目的。在政策上,按工程类别制定详细的补贴方案,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造林绿化。截至2018年9月,全区林地面积达到23.11万亩,湿地15.5万公顷,经济林4万亩,林下种植6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均达到19.2%。

  在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的同时,河口区把提高森林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着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区域生态绿色廊道建设、森林围城建设、绿色小镇建设、绿色村居建设、生态林网建设、湿地修复工程、优质果品基地建设、柽柳封育示范基地建设、植物园休闲观 光工程等10大重点工程,最终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发挥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口区人民始终牢记誓将荒原变绿洲的初心,献了青春献子孙的不断奉献,代代传承,在不毛之地的荒原上建成了万顷森林,为当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千年母教文化有传承 《孟母》亮相山东文化艺术节

    4.jpg

    日前,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编的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环节,以生动的戏剧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将这一盛事搬上舞台。[详细]

    10-11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节后济宁城区菜价未降 您家餐桌“贵”了多少

    3.jpg

    近期不少秋收蔬菜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同时节日效应对蔬菜价格和需求量都有所提振,使得蔬菜价格并未产生较大波动。但相对于去年同期来说,当前的菜价仍比较高,市民“菜篮子”拎得并不轻松。[详细]

    10-11 07-10济宁晚报
  • 181.5亿元!前7个月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一半以上

    timg.jpg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至7月份,全市工业税收181.5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税收的53.2%。其中,煤炭行业税收95.4亿元,同比下降3.9%;制造业税收75亿元、同比增长27.9%,拉动工业税收增长9.8个百分点。[详细]

    10-10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节后旅游价格迎大“跳水” 部分线路便宜两千元

    timg (2).jpg

    十一黄金周后进入一年中的旅游淡季,各产品价格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许多线路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一些线路跌幅甚至达到1000元至2000元,且各大景区客流量大幅减少,能灵活安排假期的市民,不妨来一场舒适实惠的淡季错峰游。 [详细]

    10-10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1-9月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

    timg (2).jpg

    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践行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大整治、“素质固安”工程、“大快严”集中行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全市生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1-9...[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最新一批“老赖”名单曝光 共25人

    timg (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近日,邹城市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25人。[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