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端午文化“活”家国情更浓

2020-06-26 08:13:5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端午文化“活”家国情更浓

  □ 本报评论员 娄和军

  艾叶飘香,端午节至。今年端午与往年有些不同,疫情防控所需,有些地方出现“云上赛龙舟”“线上学包粽”“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呈现出更多现代样式。但无论形式怎么变,端午深蕴的厚重文化和家国情怀没有变。

  粽香四溢,文化流芳,端午文化更值得品尝。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历经千年岁月淘洗,凝结着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代先人认为,农历五月初五是重五节,是仲夏阳气上升的节点,百虫长成,五毒尽出。门插艾条、身佩香囊等,是为避瘟驱邪、祈求健康。这些习俗蕴含着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充盈着先人对自然的尊崇和敬畏,承载着先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端午文化在当今仍具有较强现实价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品悟端午文化内涵,让人得教益,给心以滋养。

  端午文化醇厚,家国情怀绵长。“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身上凝结着人们对爱国的深沉寄托,端午饱含家国情怀这一不变的底色。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强烈饱满的爱国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在这个传统节日,体悟端午蕴藏的家国情怀,是对民族气节和精神品格的沉淀和传承,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强化和弘扬。端午,让我们在思接千古中汲取爱国精神营养,在家国情怀中积蓄奋进力量。

  传承文化,昂扬精神,需让端午这一传统节日更加“活”起来。从现实情况看,端午节仍被不少年轻人视为休闲假期、消费时机,更多体现为“休息日”“旅游节”。传统节日,只有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发展,焕发鲜明时代特征,才能承担起延续文化认同、凝聚精神力量作用。找准切入点,紧扣发力点,既持续开展有意义有影响力的端午节社会活动,又不断加强对相关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在节日文化实践中,注意避免过度商业化功利化倾向,激发公共性公益性节日文化内生动力。要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实现传统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将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融入衣食住行、嵌入生产生活,才能增强端午节吸引力感染力。

  立足当代中国,在坚守中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我们的节日”才会历久弥新,端午的家国情怀才更激荡人心。

  端午安康,他们在救护车上守护

  □ 本报记者 赵国陆

  4个人,一辆车,24小时守在电话旁,随时待命。端午假期,记者跟随济南市急救中心的120救护车,体验急救站的“端午假期”。

  24日下午6点,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已经进入端午假期模式。济南市中心医院内,济南市急救中心的4名值班人员像往常一样,守着电话啃包子、吃盒饭。急救医生孙士县在一分钟内吃完了两个包子、一个煮鸡蛋,“已经习惯了,因为下一秒可能就得出车。我们从来不订面条,有时一顿饭得分两三次才能吃完,等回来早就坨了。”

  说话间,派单电话响了起来,值班室的警报声随即响起。孙士县撂下电话,一把抓起打印机里刚“吐”出来的工单,直奔门外的急救车,司机和护士、急救员已经坐在车上。伴随着急促的警报,急救车在下班高峰期的车流中左冲右突。“病人情况怎么样?我们在路上了,马上就到,吃降压药了吗?”孙士县在车上电话询问病人情况,提供必要的应急指导。这个病人是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高血压伴随呕吐。抵达病人所在的单位宿舍区门口,司机隗寿宏把警报关了,“家属备注不响警报,一般是怕惊扰邻居,也不想被围观。”

  孙士县和护士张新安带着急救药箱飞奔四楼,急救员孙总鑫扛着楼梯椅一路小跑紧随其后,经过紧急检查处理后,把老人抬上楼梯椅,迅速转到急救车上。

  急救车将病人就近送往省千佛山医院,交接妥当后,返回值班室已经晚上7点多了,孙士县正要接杯水,电话又响了。“快!急活。”他一边往外跑,一边催刚进卫生间的同事。山大南路有一个病人流鼻血,情况应该比较严重,否则不会打120。急救车一路呼啸飞奔,现场情况确实比较紧急,病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凝血功能受损,鼻出血难以止住。孙士县怕失血过多引发休克,一边捏住病人的鼻子往医院赶,一边叮嘱护士随时准备药物,争分夺秒。病人进了急诊室,张新安和孙总鑫开始清理车里的血迹,“这还好。假期里经常遇到醉酒的,有时吐一车,就得刷车了。”他们上午在诚基中心接了一个醉酒的小伙子,前一天晚上吃了海鲜加上饮酒过量,第二天还吐了五六次,在诊所服药之后感觉眩晕,求助120紧急送医。

  “刚才这俩病号应该都没啥问题!”孙士县坐回办公桌前,一边插空整理出诊病历,一边欣慰地跟同事说。在假期里值班站岗,让急症病人及时得到救治,在孙士县看来是120急救人员的最大成就和价值。但实际上并非每次出诊都这么幸运,几天前,一个高空意外坠落的民工让他们至今感到惋惜,“到现场一看,受伤的民工左胯不断冒血,意识还清醒,但送到医院很快就不行了,很可能内脏也有伤。”送别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还要继续奔向下一个病号,面对生死离别,职业不允许他们有太多情绪。

  值班室走廊里,摆着一排雨靴雨衣,除了节假日,雨雪恶劣天气出车频率更高。沙发上的两副护腰是120急救人员的自备护具,26岁的张新安说,频繁抬担架转运病人,特别是起落时容易伤腰,所以40岁以上的同事往往腰不好。他们曾经遇到过300多斤的超重型病号,担架都咯吱咯吱响,4个壮小伙抬也非常吃力。

  深夜,他们轮流在简易床上休息,急救车就停在门口。值守24小时之后,下一组来接班,一年365天轮流。截至25日下午6时,济南市急救中心120调度中心在假期第一天接听求助咨询电话1572个,派出任务338单。

  龙舟竞渡赛出精神

  □刘昌勇 报道

  6月25日,威海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南海新区第六届龙舟邀请赛在香水河鸣枪开赛,来自当地企业、单位的职工组成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展开速度与激情的对决。

  据悉,自2015年开始,威海南海新区每年端午节都会举办龙舟赛。如今,这项活动已从一项居民娱乐休闲活动转变为一项“精气神”比拼运动。

  端午假期,我省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

  “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2020-06-26

  □记者 常青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5日讯 6月25日至27日为今年的端午小长假,自24日起我省各大交通场站相继迎来大批客流。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大量旅客集中出行的假期为我省各大交通运输场站带来挑战,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精准安排运力,严守防控关卡,为旅客提供假期良好出行体验。

  6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在济南火车站进站口发现,大多数旅客都通过刷身份证直接进站,省去了取票验票的时间,提高了进站效率。济南客运安检员刘战告诉记者,6月20日起,济南局集团公司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端午小长假为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小长假期间,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可通过互联网购票、退票和改签,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和无接触进出站。

  据介绍,今年端午小长假铁路客流以省内中短途探亲、旅游客流为主。省内客流集中在京沪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日兰高铁各站间,省外客流集中在江苏、浙江、上海、河南、河北等方向。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精准安排运力,努力为旅客节日出行做好运输服务工作。

  航空出行方面,记者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起降航班980架次。

  机票方面,受疫情影响,济南机场进出港国际航班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的要求已经全部取消,国内航线济南到北京也因疫情取消。国内航线方面,深圳、广州、西安、大连、成都、昆明、重庆等航线比较热门。目前来看机票比较充足,而且相应折扣也较低。

  针对端午节可能出现的人流较多的情况,济南机场设立专项值机柜台,加强用电巡查,对航站楼各区域及空调系统加大消杀频次,确保航站楼内环境清洁干净。建议旅客朋友们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间距、减少人员聚集、留出充足时间、妥善安排出行。

  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在济南工作的刘颖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车回家时收到了来自总站工作人员的暖心礼物——一份艾叶煮的鸡蛋,让她倍感温暖。据总站工作人员介绍,为弘扬传统文化,给出门在外的旅客送上节日的祝福,总站特推出“端午佳节 艾香飘总站”活动。凡端午节期间到总站乘车的旅客,凭客票都有机会领取艾草香包或者艾叶煮的鸡蛋一份。

  据悉,6月24日下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提前迎来端午假期出行客流。客流主体主要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热点城市主要为省内的泰安、聊城、曲阜、邹城、肥城、东平等中短途城市。

  为保障端午期间到站旅客能顺畅购票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增设人工售票窗口至29个,投放自助购取票设备40台,并将部分自助购取票设备外移至前广场,方便旅客购票。同时每天备足2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旅客密集的线路上。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端午期间,我省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但受疫情影响,自驾游与周边游仍是主流趋势,所以车流量较平时依旧有所增长。节日期间,市民可关注多种渠道发布的交通信息,避开拥堵高峰期与拥堵路段分散出行。此外,疫情期间,出门前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并配合相关场所的防疫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