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舞蹈类、书法类明年实行统考

2020-11-07 08:5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我省逐步推行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提到,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其中,2021年,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将继美术、文学编导后,将改为省级统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有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等六类艺术专业实行了校级联考。《说明》明确,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利用三年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具体安排是: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等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需要注意的是,统考未涵盖的专业,高校可认可联考成绩也可以组织校考。如果高校组织校考,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报考。

  那明年新增的书法和舞蹈如何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山东省2021年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与美术和文学编导相同,均为2021年1月10日举行。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科。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考查考生对经典作品的临摹、再表现以及对书法笔墨的把握运用能力。试题给定楷书、隶书范本图片各1幅,分别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

  此外,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按试题给定2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体。

  而舞蹈类专业考试时间则为1月20日-1月24日,分别按舞蹈类(艺术舞蹈)、舞蹈类(体育舞蹈)和舞蹈类(健美操)三个方向组织考试。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形体条件、基本功、自选技巧、即兴表演、剧目表演五科。每科按照满分100分评分。总成绩=(形体条件×15% + 基本功×20% + 自选技巧×20% + 即兴表演×15% + 剧目表演×30%)×3。五科总分为300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