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发展“立交桥”

2021-05-25 10:50: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许芳

  本报济南5月24日讯 继高级工、高级技师可申报“工程师、高工”之后,我省再次“加码”力促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融合发展,将两类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从单一工程系列扩大到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共8个系列。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的通知》,对此作出明确部署。

  目前,全省有1340万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改革,是打造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大军的重要创新举措。在前期推动两类人才在工程领域实现贯通基础上,此次我省本着“贯通领域能扩尽扩”的原则,打造两类人才成长发展的“立交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和释放发展动力。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除了这八大领域,省里还允许各市、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和人才队伍建设,自主开展其他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

  据介绍,对于高技能人才贯通到专业技术人才“轨道”上,我省从两个维度畅通了渠道。

  一方面,发展瓶颈能破尽破。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的高技能人才报考经济、会计、统计、审计、翻译、出版、通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时,可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对待,打破高技能人才因学历不足造成的职业发展天花板。

  另一方面,成长路径能快尽快。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实现更加灵活的贯通,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大国工匠”、齐鲁技能大奖获得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持有“山东惠才卡”人员,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对副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措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制定。

  两类人才贯通,是“双向贯通”。我省同步畅通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渠道。突出用人单位主体作用,专技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由自主评价企业组织等级认定,并颁发证书。同时,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例如,我省十强产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山东省“金蓝领”培训项目人员范围;符合条件的,可推荐为各类技能人才工程候选人。各市可根据本地重点发展产业需要,增加或调整培训项目人员范围。

  《通知》要求,各扩大贯通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工作调研,认真研究谋划本领域工作落实措施,10月底前完成部署工作,年底前完成两类人才贯通工作。(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许芳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6月10日起实施

    6月10日起,《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共七章五十八条,在党建引领、前期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社区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05-25 08-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加快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山东省济宁市日前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现场会。会议期间,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济宁市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承诺书》。[详细]

    05-25 08-05中国环境报
  • 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整体回升

    济宁市气象局5月23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5月24日~5月30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多弱冷空气活动,南北风交替频繁。[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入围“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5月21日,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其中,济宁市硬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70位,软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41位,综合分值排名全国第65位。[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市公安科技活动周启动

    5月22日上午,2021年全市公安科技活动周启动。[详细]

    05-23 11-05大众网
  • 57个融资项目集中推介 济宁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5月21日下午,济宁市召开绿色金融政金企合作对接会议,集中推介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的57个融资项目,融资总需求84.03亿元。[详细]

    05-23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