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医保卡全省“一卡通行”

2021-07-29 08:52:1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王小涵 张立君

  7月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省政府新闻办在省立医院东院区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介绍,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药店(即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山东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的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在济南生活,参保地却在青岛的闫先生直言该项服务太便利。“以前买药使用微信或者现金支付,医保卡里有钱不能用。现在‘一卡通行’,方便了我们这些跨市工作的职工。”

  “全省4.68万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张宁波说,山东省在全面推进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同时,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省内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并与全国各省(区、市)5.5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联网结算,数量全国最多;省直及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滨州、潍坊6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泰安、烟台、济宁、菏泽4市已申报国家联网测试,其他市正在加快推进。

  下一步,山东省将在省内“一卡通行”开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平台的升级改造和跨省测试,9月底前实现医保卡跨省通行;在部分试点市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的基础上,加快其他市普通门诊结算系统升级改造,8月底前全省16市和省直全部开通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11月底前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