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长江日报评论:“顶尖人才”何时来

2014-07-09 17:1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高考、中考相继考过,又相继迎来发榜日。各媒体照例报道过高考状元,又推出中考“黑马”。这样的时令新闻,考生关注,学生家长关注,学校和老师自然也关注,因此你说全社会广泛关注,也并非夸张之语。
       高考、中考相继考过,又相继迎来发榜日。各媒体照例报道过高考状元,又推出中考“黑马”。这样的时令新闻,考生关注,学生家长关注,学校和老师自然也关注,因此你说全社会广泛关注,也并非夸张之语。

       状元也好,“黑马”也罢,对其报道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他们读书成功的经验之谈,有些媒体干脆谓之为“巧读书”。“巧读书”巧在哪里?或难一言以蔽之,大抵不过是学习方法对头(擅抓要点、举一反三、温故知新等等),课外生活也丰富(劳逸结合、文娱体育、集体活动等等),而且多数不参加课余培优。如是读书之“巧”,便造就了各校的尖子生。

       其实现实中,读书读得好的,也未必都循着上述规律。看看历史上那些“读书的种子”,如陈寅恪、钱钟书、华罗庚、陈景润等等,无非是一个热爱,再由热爱派生出专注,便成就了各自的学霸地位。所以王蒙说“天才在于集中注意力”,自有相当道理。

       但不管怎么说,在当下教育环境下,“状元”、“ 黑马”出面对于“巧读书”作一番现身说法,多少具有积极意义。然而吊诡的是,虽然校方也认同“巧读书”成就尖子生的逻辑,但题海战术仍在普遍施行,课余培优也屡禁不绝,学生的课外空间一再被压缩,这些都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所以“状元”、“黑马”的出现,似乎仅为个人资质的彰显,而与大的体制无涉。

       话说到这儿,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才刚开了个头。日前在凤凰卫视见到一段美国副总统拜登发表演说的视频,其中有言: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美国的六到八倍,但我敢问,世界上有哪一项创新的改变和产品来自中国?南方科大校长朱清时无奈坦言这“基本是事实”。教育界权威人士也表示,近三十年虽然培养出的高等人才较之于前三十年成百倍增长,但来自中国的世界顶尖人才却寥若晨星。换句话说,我们一年一届的“状元”、“黑马”们,最终也基本与“世界顶尖”无缘。

       由“顶尖学生”到“顶尖人才”的跨越,方为最关键的一步。“顶尖学生”并非都能成为“顶尖人才”,或者反过来说,不少“顶尖人才”在其学生时代,也都表现平平。爱因斯坦或许是最好的例子。想当年,世界著名华裔数学大师陈省身到中国科技大学访问,给学生的赠言竟然是“不要考一百分”。因为相对于及格,考一百分要付出成倍的努力,而分数本身往往对其创造素质的养成,并不必然有所增益。

       省身先生这番投入产出的算度,道理十分明了,但在我们现有的体制下,又有哪位学生、家长、老师,哪个学校听得进去?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家的朱清时校长对“教育的本质”有自己的见解:无非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过程中,思想得以碰撞、激荡,从而培养创造的因子;考试不过乃工具而已(大意)。

       话说来简单,但你只要看看怀抱教改理想的朱校长,在他自己的南科大里左冲右突、上下腾挪的艰难劲儿,就能料想“顶尖人才”的出现,还有待时日。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来源:http://rencai.people.com.cn/n/2014/0707/c244800-25246601.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