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初见成效

2018-11-19 15:52:00 来源: 泗水政府网 作者:

  一、畜禽粪污利用水平大幅提升。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的实施,全县规模养殖场普遍采用粪污肥料化利用模式,形成“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加工点+规模养殖场”有机肥生产网络,推广了粪污能源化利用模式、固体粪便堆肥发酵利用、粪污全量收集生态还田模式、沼气能源利用模式和异味发酵床模式。构建起“养殖场双向小循环”“乡镇多向中循环”“县域立体大循环”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框架,实现全县养殖场畜禽粪污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目标,使泗水县提前2年实现了全省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

  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基本配套。通过重点县项目的实施,今年又争取到市级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资金367万元,对全县非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全面进行升级改造。一年多来,新建储粪棚2.6万平方、污水沉淀池2.2万立方、沼液池73个(6000立方),建设有机肥生产车间7600平方、硬化路面1万多平方、安装养殖场除臭喷淋设备230家、采购有机肥生产线、运输车辆等139台套,安装太阳能沼气池139组,配套刮粪机、固液分离机、翻抛机42台,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

  三、畜禽养殖污染隐患大为减少。项目实施以来,达到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改造“还清旧账、不欠新账”的要求,在对现有养殖场提高标准的同时,对新建的养殖场要求必须配套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否则,不予备案。今年以来,养殖信访案件大大减少,由去年的300余起减少到今年的不足100起,并且今年的信访案件多数为气味污染问题,粪污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共识初步形成。今年以来,已有来自菏泽、临沂、泰安、德州等地市的16个县市区来泗水县参观学习。7月份,泗水县代表山东省迎接农业部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考核,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省政府反馈意见时,农业部领导对泗水县搭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循环”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具有“实际、实用、实效”的特点,并要求省畜牧兽医局在全省推广。10月份又顺利通过了省畜牧兽医局组织的项目中期评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会议在曲阜开幕

    W020181118591212843525_副本.jpg

    11月18日,“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曲阜开幕,来自韩国和国内30多个高校、学术和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孔孟之道的内涵、孔孟之道与中华礼乐文明、孔孟之道的海外传播等问题展开探讨。[详细]

    11-19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发现周公庙遗址中轴线遗存

    2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文物部门在对“鲁国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周公庙遗址中轴线遗存,此发现对于确定周公在鲁提供了更为可靠的考古依据。[详细]

    11-19 06-11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30家企业上榜第25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喜讯.png

     山东省第二十五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日前公布,济宁市30家企业通过认定,认定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食品、纺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济宁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4...[详细]

    11-18 06-11济宁新闻网
  • 抢抓时节做好防治 麦田除草有讲究

    麦田.png

    麦田杂草分布广、种类多,与麦苗争肥、争水、争光,还传播病虫害,是影响小麦高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小麦冬前除草就显得尤为重要,专家提醒,对于麦田化学除草,冬前防治远比春季防治效果好、安全性高。[详细]

    11-18 06-11济宁新闻网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嘉祥6名干部被实名通报

    timg (16).jpg

    15日,廉洁嘉祥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6名干部被实名通报。[详细]

    11-17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开幕

    W020181116857300783238.jpg

    16日上午9时,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在李营苗木基地举行开幕式,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11-17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