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环境

2018-09-28 14: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地理位置

  泗水县位于山东省中南部,泰沂山区南麓,北纬35°28′-35°48′,东径117°5′-117°35′之间。县界东靠平邑,西接曲阜,南临邹城,北连新泰,西北与宁阳搭界。县境东西最大横距46公里,南北最大纵距40.6公里。

  县城位于县境中部偏西,济河下游。东至平邑县城40公里,至县界35公里;南至邹城市47公里,至县20公里;西至曲阜市30公里,至县界17.5公里;北至新泰市80公里,至县界17.5公里。

  气候特点

  泗水地处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温及日温差异较显著。年平均气温13.4℃,无霜期180-220天。常年降水量平均755毫米,全年日照百分率52%,历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5%,无霜期200天。

  地质环境

  泗水在大地构造上属5级构造单元——泗水单断凹陷。汶泗大断裂中段经过泗水县。域内自太古界、古生界,到中生界、新生界地层均有分布。由老到新分别为:太古界泰山群变质岩系、古生界寒武、奥陶、石炭系、中生界、新生界第四系。太古界岩石主要为片麻岩、角闪岩、片岩、黑云母岩等。古生界寒武系岩石主要为页岩、灰岩;奥陶系岩石主要为灰岩;石炭系岩石主要为砂岩、页岩夹石灰岩。中生界岩石主要为砂岩、砂砾岩、页岩。新生界第四系地层主要为重粘土、重砂土、砂砾等。

  地形地貌

  泗水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向西倾斜,根据地貌特点,大致可以分为四大地貌类型区:泗北低山区;泗北丘陵区;泗中平原区;泗南低山丘陵区。境内山脉众多,山势巍峨险峻,形态各异,风景秀美,有大小山头561座,海拔500米以上的11座,海拔400米以上的71座,其中北部凤仙山为境内最高峰,海拔608米,地质、地貌和生态资源丰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阿里·巴赫扎德

    W020180927662708419651 (1).jpg

    27日,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分别是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timg (2).jpg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详细]

    09-27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公积金出新政 这几类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timg (1).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同时规定,除当次交易房屋外,名下合计已有2套及以上自住住房的,以及个人征信报告中合计已有1次及以上商业住房贷款及异地公积金贷款的,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详细]

    09-2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教师资格考试11月3日开考,济宁40686人报名

    timg (3).jpg

    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11月3日开考,济宁共有40686人报名,82438科次。[详细]

    09-26 07-09齐鲁晚报
  • 9月27日、28日曲阜这些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timg (2).jpg

     2018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在曲阜市会展中心举行。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祭孔大典在孔庙举行。[详细]

    09-26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