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华村镇扶贫基地托起致富路

2021-01-11 09:5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为实现产业兴旺,泗水县华村镇通过党建引领,建设高标准的产业扶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项目基地,依托产业项目带领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村强民富。

  室外寒风凌冽,泗水县华村镇演马坡村的华村镇产业扶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项目基地的大棚内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演马坡村党支部书记王飞正和工人一起切割着刚刚长成的蒜黄。

  泗水县华村镇演马坡村党支部书记王飞:今年我们这个蒜黄棚整体投入五十万,建了四十个工棚,我们一个工棚里边养殖的蒜黄是两千七百斤。

  除了四十个蒜黄棚,总投资1000万元的华村镇产业扶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项目还建有26座高标准冬暖式大棚种植各种有机蔬菜。

  泗水县华村镇演马坡村党支部书记王飞:我们整个村集体收入的话,增加将近十万块钱,一年我们就是十万村集体收入。

  就是这样一个促进了集体增收、转变了传统种植模式的农业基地,在一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荒废了很久的树林。

  泗水县华村镇演马坡村党支部书记王飞:很长时间也没人去管理,一茬又一茬的树林子,一年就能挣个一、二百块钱,老百姓收入很低。

  2019年,华村镇党委为助推乡村振兴,立足“头雁”引领工程,将常年在外种植蔬菜的人才王飞吸引回村任党支部书记。2020年4月,王飞上任之后承接了镇里的扶贫项目,开始基地筹建,种植蔬菜。新建起的大棚采用物联网技术,实行自动化控制,通过摄像机、传感器、采集器等设备引入,搭建全方位24小时“物联网”监控系统。这些高科技的大棚,在保障着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也吸引着临近村庄20多名劳动力到这里就近就业。

  泗水县华村镇演马坡村村民王学荣:一天80块钱,常年都有活干,我们年龄大了,这样离家近,很方便。

  目前,产业扶贫基地的蔬菜长势良好,预计今年的年收益将达到五十万元左右,此收益优先用于十二个村近五百名贫困户的分红发放,保证人均增收800元以上,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经济保障。

  泗水县华村镇党委书记冯华:产业大棚项目是华村镇建设的扶贫重点项目,项目立足于互联网经济及现代营销新模式,推动了全镇农业化生产,销售方式转型升级,下一步华村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立足该项目,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高效农业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