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有七年,“双金”兰马谱写城市新恋曲

2018-08-09 08:57:00 来源: 新华网体育 作者:

  新华网体育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李旭)沿着波澜壮阔的百里黄河风情线,2018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兰马”)开启了她新一年的征程。不同于以往,这一次,她有了一个更为闪耀的身份——“双金”赛事。

  2017年底,兰马被国际田联授予“路跑金标赛事”称号;2018年1月25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上,兰马第六次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自此,这一创立不到8年的赛事,正式迈入“双金”时代。

  回首七载历程,从“呱呱坠地”到“双金加身 ”,从一场赛事到城市名片,兰马凭借优质的赛事服务和独特的赛事风情,获得了无数跑友的认可,和享誉百年的牛肉拉面一样,成为兰州这座唯一被黄河穿越的省会城市最为人熟知的符号。

  七年不“痒”,兰州与马拉松的“双金”之旅

  2011年,当兰州这座深处内陆的城市,试图寻找一条与世界对话、展现开放胸怀的出路时,马拉松出现在了她的眼前。七年后,当马拉松已成为兰州最耀眼的名片时,跑步带给这座城市深入到骨血里的改变,已一览无遗的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回溯8年连续办赛的历程,一路走来,高标准、严要求成了兰马的标配,而这也为她带来无数荣誉:2011年首次举办,既被评为“最佳马拉松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2012年升格为全国积分赛;2014年被国际田联(IAAF)授予“铜牌赛事”称号;2017年2月13日,升级为“银标赛事”;2017年12月12日,升级为国际“金标赛事”……

  七年的砥砺前行,让兰马在成为“双金”赛事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兰州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首届兰马提出“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的主题时,或许没有人能想到,今天,这项比赛已经由一项激情赛事升华为整个城市的节日,更融入到了兰州人的生活中。

  “金”字招牌,马拉松让兰州更耀眼

  从默默无闻,到名动四方,一场马拉松赛事让兰州褪去了内秀的“性格”,以最美的姿态,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人群慕名而来。可以说,如今的兰马,早已从单一的体育赛事,在不断自我超越的过程中,释放出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让兰州更生动、鲜活的形象,淋漓尽致的呈现在世人面前。

  多年来,在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兰州这座城市早已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些成绩如何能被世人所熟悉?兰马的成功举办无疑成为了最佳平台。

  转播镜头前,当数以万计的人群沿着干净、宽阔、整洁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一路狂奔时,马拉松所特有的精神与历史名城兰州的积淀,碰撞出了最绚丽的火花,将这座现代、文明、厚重的千年古城所特有的城市风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照亮。

  以点带面,马拉松让兰州更美好

  8年来,兰州因成功举办马拉松比赛而产生的效应正不断被放大。如今,这一兰州乃至甘肃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赛事,除了当好城市“名片”,更成为兰州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文价值、引领全民健身的重要平台。

  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兰州更是以国际马拉松赛举办为契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园林城市等与办赛相结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惠民工程,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综合功能,塑造出兰州环境优美、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山水新城形象。

  这些改变,不仅提升了兰州人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也带动了他们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兰州市体育人口为100万人左右,2016年达到140万人,增长了40%,2017年兰州市全民健身人数超过142万人。

  一场马拉松,改变一座城。兰州,这座西部工业重镇,如今,因为一场马拉松,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魅力,也让“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未来,兰州在面对全新历史机遇时,马拉松又将成为她诠释时代变迁,讲好中国故事的舞台。

  路还长,兰马准备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