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邹城举办 论道孟子与中韩儒学

2018-08-08 22:1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8月8日讯(记者 朱仙娉)8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办。本次大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韩国安东国立大学、邹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孟子研究院承办,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子研究院、韩国成均馆大学协办。来自中韩两国的知名儒家研究专家以及韩国领事馆、山东社会科学院负责人,济宁、邹城有关领导和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100多人参加本届大会。

     

  本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以“孟子与中韩儒学”为主题,共包含一场主题发言和六场学术交流。主题发言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山东省政协原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尼山学者李润和,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存山,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儒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辛正根,韩国朝鲜大学哲学系教授、韩国儒学学会会长、Woori哲学研究所所长李哲承,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研究员孙聚友分别作了题为《“孟母教子”故事对中国传统家风家训的奠基与影响》、《从于连(Francois Jullien)的“天下之忧”中看孟子的忧患意识》、《孟子思想与韩国儒学的“四七”之辩》、《孟子和庄子之心性论的特征》、《关于孟子“浩然之气”思想的朱熹与王夫之的观点比较——以<孟子集注>与<读孟子大全说>中 “浩然之气”章为中心》、《孟子的社会管理思想》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

  

  在六场学术交流中,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孟子的心性论、仁政思想、大丈夫的理想人格和孟子与孔子、孟子与庄子、孟子与荀子的思想比较,韩国孟学史的发展,孟母教子故事的现代价值等多个学术议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拓展孟子思想的研究深度,共同探讨孟子思想的传承普及途径。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上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大会的举办为中韩两国专家学者的交流与研究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对促进两国学者相互交流、增进两国文化思想往来、推动东亚儒学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今年又有近20万户居民用清洁能源取暖

    2.png

    去年,济宁市实施了“气代煤、电代煤”惠民工程,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一举两得。今年,济宁市计划完成18.46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详细]

    08-08 09-08济宁晚报
  • 残疾人就业保障新规 按职工1.5%安排就业

    1.jpg

    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照差额人数和本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之积计算缴纳残疾...[详细]

    08-08 08-08济宁晚报
  • 2018年山东省直招士官生合格考生名单出炉

    88.jpg

    8月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直招士官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合格考生名单。其中,42名女生、33578名男生入围合格考生名单。广大考生可进入山东省招考院官网页面查询。[详细]

    08-07 06-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原创杂技剧《汉风·百戏》即将在声远舞台首演

    13.jpg

    杂技剧《汉风·百戏》,是一部向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致敬并与之融合的探索之作,用充满力与美的动感杂技语汇,营造出了一个个奇幻而立体的表演场景向人们展示了不同凡响的人物形象。[详细]

    08-07 06-08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级高技能人才荣誉 太白湖新区这四家单位上榜

    2.jpg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公布2018年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认定结果,济宁太白湖新区两个单位被认定为市级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两个单位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详细]

    08-06 09-08齐鲁晚报
  • 2018年7月份 “济宁好人之星” 评选结果公布

    1.jpg

    “济宁好人之星”7月份评选现已结束,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有10人入选“济宁好人榜”,其中2人当选“济宁好人之星”。[详细]

    08-06 08-08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