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调料”到“主菜” ——“五一”小长假助推体旅融合进阶

2021-05-06 09:39: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浩明

  2021年“五一”小长假,中超和CBA两大赛事观众爆满,以体育为主题的观赛、参赛和体验消费集中爆发,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正在从假日经济的“调料”向“主菜”进阶。

  5月2日晚的天河体育场,广州队与深圳队的一场“广东德比”上演。大雨并未浇灭球迷的热情,官方统计显示,总共28252名观众进场观赛,超过了揭幕战“广州德比”27866的数字,创下赛季新高,在疫情防控实行上座率控制的情况下,实现了另一种“爆满”。

  而这其中,不乏远道而来的游客。重庆球迷张先生一家四口1日晚飞到广州,除了游山玩水,看球更是此行的重点。“我和老婆都是球迷,一年多没到现场看球了,这次我们特意请了两天年假,准备看三四场球,好好过把瘾。”他说。

  由于前两轮观众人数超出预期,从第三轮开始,广州赛区第一阶段剩余48场赛事均全面向观众开放。如果第二阶段或第三阶段由赛会制恢复为主客场制,将进一步刺激球迷观赛。

  而1日晚的CBA总决赛“终极战”,保守估计数百名广东球迷和辽宁球迷赴浙江观赛,门票被“秒杀”,而浙江当地球迷也化身双方的支持者,让当晚的火爆氛围堪比主客场制。借助承办CBA比赛,县级市诸暨一跃成为“网红”,“看篮球,游兰亭”成了不少游客来诸暨的必选项。

  除了观赛,体育参与性和体验性旅游也在“五一”期间集中爆发。

  4日,青岛马拉松雨中开跑,超过43000人的报名数字创历史新高,25000名参赛选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跑青马,游青岛”的外地游客。

  市场调查研究机构尼尔森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有50%的跑者有外地参赛的经历,过去一年平均花费为4598.84元。外地参赛的跑者,71%会品尝当地美食、特色小吃,64%会在当地旅游观光。”恰好落位在“五一”假期的马拉松,体育消费带动旅游消费的效应会更加明显。

  “五一”小长假带娃去哪?运动也成了不少家长的第一选择。

  广州一家攀岩馆在五天假期里天天爆满,不少家长在看孩子完成一节体验课后,选择报名续课。在珠海,星乐度小镇中的星奇塔无动力世界也吸引了大批孩子和家长,攀爬、跳跃、沙滩足球,孩子和家长都玩得不亦乐乎。

  “运动一天,孩子吃得香,睡得好,大人带娃感觉也没那么累了。”一位家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梁山县麒麟公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公园占地面积3018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为11400平方米,内部环形慢跑道长度为540米,整个公园布局紧凑,空间尺度比例协调。园内跑道座椅、花池栈道、亭廊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植物众多、高低错落、远眺近观,景色怡人,不失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05-06 09-05大众网
  • “五一”第四天 济宁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有序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虽已过半,但济宁市各景区依然人气火爆。市级领导带队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景区安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繁荣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济宁细化措施提升服务 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济宁市各地细化措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嘉祥北站预计6月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作为鲁南高铁重要节点的嘉祥北站,目前项目已经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站房屋面、室内吊顶及墙面、幕墙龙骨等均已经施工完成,站台雨棚结构施工完成,计划6月30日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详细]

    05-04 07-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崇文大道项目成功架设首片预制箱梁

    5月1日,济宁崇文大道项目首片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指定位置,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装配式施工拿下新节点。[详细]

    05-04 07-05大众网
  • 济宁今日有雨 本周还有一次降温

    5月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天气周报。5月3日~5月9日,预计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3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最低气温9℃左右,出现在5日早晨。[详细]

    05-0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