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走进内蒙古 对话“非遗”传承保护

2019-08-19 14: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晗雪

  来自两岸的二十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17日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开启为期五天的“共同传承共同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话”。

  当天,两岸专家参观了乌珠穆沁博物馆、了解乌珠穆沁部落的文化习俗与迁徙历史,并到当地传统银饰店铺与熏皮袍店铺参观。

  乌珠穆沁熏皮袍是当地独特服饰之一。熏皮袍以整羊皮为原料,经过清洗、软化、烟熏等工序制成,厚实保暖。在店内,制袍老人自豪地为来客展示熏好的羊皮,并介绍工艺,浓郁草原风格的服饰令两岸专家啧啧称奇。

  台东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林清财多次来大陆交流,但还是第一次走进内蒙古。他说,此行想要了解蒙古族的传统音乐,昨晚欣赏马头琴表演还引起他和朋友的讨论。林清财说,乌珠穆沁部落迁徙史、蒙古奶制品都让他对蒙古族文化更感兴趣。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表示,台湾开始“非遗”保护较大陆早,有许多值得交流学习的经验。中华民族“非遗”应由两岸人民共享,共同努力保护。

  台湾古典乐舞剧团“汉唐乐府”创办人陈美娥多年致力于弘扬福建南音。她亦表示,两岸保存了许多属于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与传承上有太多可交流互鉴之处。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将参访锡林郭勒盟多处非遗项目,并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李晗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温了!本周济宁最低气温仅20℃ 周六有雨

    QQ截图20190113065737.jpg

    8月18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5日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08-1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民政”人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荣誉

    timg (1).jpg

    8月16日,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宣布,授予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等80个单位“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苏凤清等120名同志“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济宁市6家单位被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单位称号,9人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详细]

    08-1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杂技城正式启用 “四馆一城”打造文化新地标

    W020190817335658982616_副本.jpg

    8月16日,济宁杂技城启用暨第十三届山东省杂技魔术大赛颁奖开幕仪式在济宁市杂技城“蓼河大剧院”举行。随着济宁市文化中心、济宁市杂技城“四馆一城”相继开放运营,打造了孔孟之乡文旅融合演艺场馆的新地标,树立了济宁杂技艺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详细]

    08-18 08-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排污许可制专项执法检查首批曝光3个典型案例

    u=2234673874,1864734679&fm=26&gp=0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按照《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8月14日至2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7个检查组,开展全市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依证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各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重点检查企业持证排污情况、自行监测情况...[详细]

    08-18 08-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天下汉碑半济宁 武氏祠珍藏汉代先民鲜活画面

    W020190816533359412248.jpg

    济宁境内现存的汉代碑刻有39种之多,占到全国汉碑存量的一半以上,因而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说。而在济宁市嘉祥县城南30里处的紫云山下,坐落着一处看上去并不显眼的院落,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武氏祠了。[详细]

    08-17 06-08
  • 大众网济宁微友团走进污水处理厂 探秘污水“变废为宝”之旅

    W020190816611780263225.png

    济宁城乡的生活污水流向了哪里?工业废水是如何处理的?污水处理厂变了怎样的“魔术”让污水“变废为宝”?为了让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环保工作,8月16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邀请大众网济宁微友团成员近距离体验城市污水处...[详细]

    08-17 06-08